教育電台主持人羅小Q 有備而來的「幸運」

0
733
教育電台主持人羅小Q 圖/胡珈瑋

記者/王穎禛

「當熱愛一項事物,就會成為某種程度的專家」。教育電台主持人羅小Q(羅方翰)認為自己是個幸運的人,從小就愛聽音樂的他,家中累計收藏超過萬張唱片,當聽見特別喜愛的歌曲,便馬上拿起紙筆寫下千餘字的評價與感受。而這些不僅是興趣,更是他提取於工作中源源不絕的養分來源。

羅方翰雖非本科畢業,23歲退伍之際便參加DJ招考,從好事聯播網自音樂編播做起。也因深厚的音樂知識,讓他在2年後受邀至復興電台擔任節目來賓,隨後便在主持人推薦下開始主持他的第一個節目–《音樂啟示錄》,DJ生涯就此展開持續14年,開播至今從未停歇。

由於DJ的薪水不高,在經濟考量下,同年也開始在唱片公司工作,開啟他的斜槓人生,近年更加入推廣跨國音樂節的行列。一直維持多工狀態的他坦言:「只要是在做喜歡的事情,就不會感到疲累」。夾雜在各種音樂產業間,接觸的音樂類型也越趨廣泛,讓他無論在流行或非流行音樂領域都能駕輕就熟。

除了熱愛音樂,選擇擔任廣播DJ也可說是個性使然,羅小Q說:「廣播能讓不擅社交的我很快融入到這份職業當中,對著麥克風講話可以不帶壓力的去跟聽眾分享音樂,這是一件幸福的事」。

獨立主持2年,羅小Q便一直是廣播金鐘入圍名單的常客,教育電台《音樂地球村》榮獲最佳流行音樂節目獎成為入圍5次後的第一個獎項。對他而言,流行音樂是日常,非流行音樂也許就是使命,《音樂二三事》讓他在2015年以最佳非流行音樂節目獎再次抱得金鐘,面對獎項的光環,羅小Q態度坦然,踏實做好每樣工作始終是他的堅持。

教育電台主持人羅小Q 圖/胡珈瑋

兩座獎項換來的是更多嘗試的動力,便在教育電台開設節目《電音新浪潮》,設定上需要諸多混音技巧,羅小Q自2年前開始,獨自摸索基礎技術。他說,最大挑戰在於,電音更容易造成分眾市場而非大眾化,為了讓台灣人認識電音,必須要將它做一個完整、深入淺出的介紹,這是件不容易的事。

推廣非主流音樂費心又費力,羅小Q從事音樂節推廣工作之際,他最敬佩的便是擔任大大樹音樂圖像負責人鍾適芳,她是羅小Q節目的固定來賓,兩人除興趣契合也時常在工作上合作。

談及鍾適芳,他激動說道:「大大樹音樂圖像是在做非常小眾、獨立的世界音樂出版,這麼多年來依舊很堅持,非常佩服鍾適芳那種很認真做好一件事情,讓你覺得做得很飽滿的感覺」。這份純粹的堅持,也成為羅小Q身為音樂工作者的精神指標。

羅小Q說,DJ生涯走至今日,除了透過音樂增廣視野,最大的收穫便是邀請來賓認識各樣的人,在短時間內有目的性的深度談論共同話題更是其他工作無法取代的價值。

關於未來節目發展,他希望能在《音樂二三事》節目中,與各大學實習電台或年輕樂評合作,了解年輕族群喜歡的歌曲外,也邀訪專業流行音樂產業工作者,呈現給大學生現今流行音樂產業的樣貌。

不論是DJ或唱片工作,羅小Q的人生似乎都比旁人顯得平順幸運,或許是因為他對音樂足夠的喜愛,才有這份旁人沒有的順遂。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