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創世紀學術研討會 沈建宏:「媒體才是長久的事情」

0
474

記者/賴政維

白絲帶關懷協會7日在師大博愛樓舉辦「2021 數位創世紀學術實務研討會」邀請中央廣播電台台長張正、東森財金台台長沈建宏,分享自家廣播電台之特色、新舊媒體交織創造的衝突與和諧,及媒體在現今扮演的角色。

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張正笑說,常有人把其與中廣的趙少康搞混,並強調央廣隸屬文化部旗下,拿的是國家預算。雖為國家電台,但通常在國際播放,故在台的知名度極低。

張正介紹傳到國際的科技是透過中短波,這項科技最遠甚至可繞地球一圈。也包含16種語言,包括:華、閩、客、粵、英、法、德、西、俄、日、韓、泰、印、越、緬甸、阿拉伯…等。

遠洋海外電費耗資量整整多於全台電台加總的兩倍之多,像先前大甲媽祖遶境主題:Promise,就以多國語言呈現給世界各地的朋友。不僅製作聲音,在各個節慶也會製作多語言賀卡搭,張正說:「賀卡不寫年份,因為這樣就可以沿用,版權開放歡迎大家下載。」央廣除每天四點有線上英語直播新聞頻道,近期打算將打開歷史,讓大家了解冷戰時代的文史資產、匪台廣播實錄…等。最後張震說:「我們也開始使用Podcast,現在你不用到華北聽央廣,就地支持台灣。」

東森財經台台長沈建宏,除分享創立數位部門的經驗談外,主要在探討新媒體的到來,該用何種方式留住觀眾。他強調:「不能左右觀眾將眼球移動到耳朵 。」談到無線耳機的到來,改變我們的生活。但沈建宏拿他曾拜訪CNN的例子來說明:「傳統不會下去,有可能跌到谷底,但也絕對會再爬起來。」

傳統媒體轉型,沈建宏發現「訂閱」是一大生機,像北京「得到app」主打知識型內容,概括北京清華大學教授授課內容,但這個在教授滿街跑得台灣不受用,因為中國城鄉差距的問題,教授對他們來說格外珍貴。沈建宏強調,讓消費者賺錢,他一定付錢。他把目標擺到股市,程設教學性質的平台,教學投資理財。最後他也提到,4G網路的來臨,才是2015 年新媒體的原因,而並不是臉書改變了世界。

他強調,臉書你不是新媒體,你只是個平台,幾年之後我有東森新聞,你已經不是臉書。媒體才是可長可久的事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