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匯流的時代來臨 校園電台掀起直播熱潮

0
462
銘傳之聲透過FB、IG等新媒體和聽眾即時互動,聽眾可利用行動載具隨時「收看」廣播節目。(圖/取自銘傳之聲fm88.3粉絲專頁、文/徐嘉伶)

記者/徐嘉伶

業界電台嘗試將「廣播結合直播」已達數年,近年銘傳之聲、世新廣播電臺等校園電台也紛紛搭上直播熱潮,開始利用不同管道增加與聽眾的即時互動。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杜聖聰表示,現在是「數位匯流」(Digital Convergence)的時代,廣播必須往手機端,也就是行動載具做移轉,才能提高收聽人數。

杜聖聰說,過去廣播和電視互為平行線,但現今閱聽人的視聽習慣、使用載具、通路都不同以往,如果死守著舊有思想,就無法達到有效的觸及率,因此在思維和做法上必然要做出翻轉。近一年來,銘傳之聲也開始添購直播相關器材,並嘗試於現場節目加入Facebook直播。杜聖聰透露,其中的成本花費不高,重點還是如何吸引年輕受眾,這沒有教科書能遵循,只能靠老師和學生共同摸索。

銘傳之聲主持人於現場節目「DJ擂台賽」中進行FB直播。(圖、文/徐嘉伶)

世新廣播電臺指導老師倪琇茹表示,直播平台的搭設容易,維持困難。內容的產生、網友即時回覆等,均為開設平台後,須實際考量的問題。目前世新廣播電臺仍以教學為核心任務,暫時僅以「臉書既有平台」作為直播節目的投放點,中期規劃為將直播節目剪輯後製成3分鐘版本,再投放至不同的平台。

然而,根據不同學校的限制與考量,許多校園電台仍然以傳統形式製播節目,如淡江之聲、北大不好意思電台等。淡江之聲指導老師暨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唐大崙表示,剛開始,學生自發性嘗試直播,將手機帶進錄音間作為直播器材使用,但是可能造成播出時的干擾,後來引進OBS程式的操作,許多學生是第一次操作這類軟體,再加上花了許多時間學習傳統的操作工程,在直播上的確心有餘而力不足。而直播的OBS程式操作與視覺畫面的安排,都需要花更多時間來設計,所以目前淡江之聲只嘗試在大型轉播(例如金韶獎大賽)時,撥出一些人力進行直播。

北大不好意思電台台長郭珈菱則說,由於臺北大學未提供學生現場節目所需設備,短期內沒有直播相關規劃,但若是北大願意提供學生設備,很可能會於現場節目進行直播。政大之聲則是不定期在YouTube直播校園重大活動,像是政大金旋獎、政大包種茶節等,政大之聲公關部經理陳穎萱表示,目前在直播部分沒有特別規劃,短期內不考慮在固定時間開設直播。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