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下的紙媒轉型 各類雜誌紛紛喊停刊

0
793
圖為近十年台灣媒體廣告量趨勢。(圖片來源:大數聚Big Data Group)

記者/沈信宗

有著19年老字號的潮流雜誌《BANG》10月5日宣佈停刊。在數媒的打壓下,各大報章雜誌皆喊停刊,近三年就有不少大小字號雜誌商紛紛喊停,都說明著傳統紙媒漸漸轉型成數位型態的雜誌的趨勢。

近年來世界各地停刊的雜誌眾多,根據多家媒體報導如英國知名男性雜誌《男人幫》(FHM)、《動物園》(Zoo)和知名成人雜誌《閣樓》(Penthouse)不堪數位浪潮影響,還有台灣的TVBS周刊皆在2015年停刊;2016年香港的潮流雜誌《ME!》、《Ketchup》以及東方報業的《太陽報》;再到2017年香港「反動政論雜誌」《爭鳴》和姐妹刊《動向》在創刊40年之際也宣布停刊、台灣的三立《華流》潮流雜誌、《愛玩客》旅遊雜誌也於8月不敵讀者流失皆宣布轉型,停發紙本刊物。

在數位大時代的浪潮下,雜誌媒體只能紛紛轉型,過去最主要的廣告收益以及雜誌銷售收益都呈明顯的下滑趨勢。經不起衝擊的雜誌先是重組人力架構,減少雜誌媒體的成本,但依舊發現不敵網路媒體,最後紛紛都喊停刊,有的雜誌社接連倒閉,有的則力求轉型迎向數位媒體。如青文出版社創刊近 16 年的兒童漫畫雜誌「快樂快樂月刊」於2015年發行了最終號畫下了休止符,官方並宣布即將在年初創刊轉型後的數位漫畫誌「無限誌」。

而以女性流行雜誌為例目前結合數位的方向有三種,「美妝課程活動」依客戶需求創造搶先體驗活動及線上預約彩妝課合作專案,如美人誌 X MAC,美妝課程體驗;「議題操作」名人代言、趨勢文分享造勢,如ELLE X LANCOME,結合生活 Style,推動全新美妝感;「線上影音」量身打造劇本、部落客影音推薦,如美人誌 X CLINIQUE,KUSO 保養影音教學。現在各家雜誌將主力集中在經營社群網路、影音圖文網站和線下預約服務最為基底,看雜誌商在受眾閱讀方式變遷下能否轉虧為盈,結合數位再次站穩腳步。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