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來臨 相館轉型客製化成趨勢

0
879
傳統相館於2000年數位網路時代進步下,短短5年銳減3/2的照相館,隨著網路時代進步,於2005開始許多相館館紛紛轉型,擴大服務範圍及客製化商品。 (圖表資料參考於: 中華民國攝影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新北市照相業職業工會、南一書局 第9906期《下課十分鐘-高中自然篇》)

記者/王奕心

科技發展快速同時,傳統產業沖洗量大幅降低,產業隨之沒落,因此有新型相館出現及傳統相館轉型,除推出客製化商品外,也運用修圖技巧,提升商品品質。

商業人像攝影師唐雅琪表示,隨著數位單眼和相關拍攝道具的小型化,許多攝影師出走相館,成為獨立攝影師,可能導致傳統相館無法經營下去的原因之一。唐雅琪以自己為例,早期她在相館打工接單的內容通常是證件照或全家福。約於2000年後,開始有網路約單,單張照片且有質感的利潤相較在傳統相館工作高出許多,因此她決定辭職並轉行做獨立攝影師。

據中華民國攝影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資料顯示,於2000年截至2005年間,倒閉近3000家傳統相館,是總量的2/3。對此,台北中山區沖印店透露,除了2000年後網路時代與平價數位單眼相機的時代衝擊之下,接單數量銳減外,主要原因是無人接手相館的工作,因此維持店面生意僅是一些固定的老客戶群。

對此,傳統相館忠實消費者黃欣怡表示,大部分的年輕人都習慣看網路評價來決定前往哪間相館拍照,但依舊有些中老年人習慣到自己常去的老相館拍照,因為傳統相館沒有誇張的宣傳及過度包裝,保有著它原有的樣貌,維持那原有的人情味。

此外,光美相館攝影師李秉徽則傳承父親經營40餘年的相館,經由他與妻子用心經營下,從傳統相館轉型為客製化的新型相館。他認為,新舊相館最大的區別在於相館的室內設計、服務項目的細膩程度與營銷手段的改變。

李秉徽表示,提供服務不變的情況下,經營實體店面的相館,應善用網路資訊快速、訊息便利的優點,打造比獨立攝影師更有優勢、舒適且個性化的服務體驗。

他舉例近幾年流行的韓式證件照,就是實體相館個性化服務的一項體現,韓式證件照是提供一項完整的個性化服務,從最初的接待、風格確認,到之後的修圖手法和最後的印刷紙張,都有專人與顧客進行溝通討論。

在數位時代的快速發展及面對獨立攝影師的衝擊下,傳統相館除維持客戶信心外,轉型客製化商品也是轉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