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節目結合網路 收視族群無國界

0
610
阮秋姮與先生厲家揚分享移工、新住民權益資訊。圖/翻攝自「Hang TV - 越南夯台灣」YouTube頻道

近年在新南向政策下,東南亞族群在台人口不斷攀升,本專題以台灣傳播媒體製作東南亞相關節目內容為切入點,探討第四權帶給東南亞移工、新住民的服務是否平衡且符合比例,並透過傳播力量改變社會對東南亞的刻板印象,創造人文永續、共生共榮的多元環境。

記者/鄭宇辰

以流利的中文分享台灣與越南之間的文化觀察、旅遊資訊及語言教學,她是擁有18萬人訂閱的越南新住民YouTuber阮秋姮,她與先生厲家揚共同經營「Hang TV–越南夯台灣」頻道,單支影片最高點閱達160萬次,頻道總觀看超過2400萬次,阮秋姮更在2018年受邀擔任國慶大典主持人,展現新住民驕傲。

阮秋姮與厲家揚站在不同角度提供多元觀點,搭起台越文化交流的橋樑,並以雙語字幕引起廣大台灣、越南網友的迴響,其中一支影片「請幫我傳給你的移工新住民朋友」為外籍人士提供詳細完整的權益資訊,網友紛紛留言:「影片很棒,對新住民朋友幫助很多!」、「加油!台越一家親!譜出更多浪漫幸福的姻緣!」、「謝謝東南亞朋友對台灣的貢獻!」

這僅是近年來的其中一個案例,在網路浪潮下,新住民網紅漸漸做出成績,電台、電視等傳統媒體也開始嘗試轉型,運用YouTube或Facebook擴大宣傳效果,而針對移工、新住民開設的節目透過網路傳播,不僅收視獲得顯著提升,節目內容更觸及到東南亞當地,造成廣大迴響。

央廣拓展多元平台  提升影片點擊率

中央廣播電台除了製作廣播節目外,目前也結合新媒體,在YouTube頻道上製播《ITV愛死你》節目,由印尼及越南新住民譚雲福、范瑞薔薇共同主持,影片除了搭配三種語言(印尼、越南、台灣)字幕,也會因應時事介紹不同國家之間的文化差異,幫助新住民得知在台灣生活的種種資訊。

新住民譚雲福、范瑞薔薇共同主持央廣節目《ITV愛死你》。圖/翻攝自《ITV愛死你》YouTube頻道

央廣《ITV愛死你》節目主持人范瑞薔薇說,現今聽廣播的人不斷減少,不過央廣早已注意到這個趨勢,在Facebook、YouTube等社群平台著手許多影音節目,讓身在國外的閱聽眾也可以收看,目前《ITV愛死你》的點閱率逐步成長,影片流量可達數千次觀看,自己覺得相當有成就感。

《我們一家人》結合YouTube   引廣大迴響

三立電視台在2018年和移民署合作製播節目《我們一家人》,每集講述4個新住民在台奮鬥的故事,為了將節目推廣給年輕族群,《我們一家人》影片會上傳到社群媒體及YouTube平台,從YouTube點閱率可看出,每集節目的觀看次數約在5千上下,部分集數能達到1至2萬,製作人紀宛宜說:「以新住民節目而言,流量的天花板會比本土節目更低,但就目前的數字來看,《我們一家人》帶來的效應和迴響已相當可觀」。

紀宛宜坦言,新住民和台灣人的故事相比,台灣收視族群一定更傾向於後者,《我們一家人》剛開播時能見度不高,儘管在每週日下午2點的熱門時段播出,觀眾的接受度仍舊很低,但經過一段時間後逐漸吸引到收視目光,台灣觀眾發現新住民的故事不只動人,許多創業技巧更值得借鏡與學習。此外,新住民也會在各自的群組相互分享節目內容,收視率還在不斷成長當中。

印尼語口罩領取教學短片  臉書創168萬點擊

公視自2018年起製播《印泰越語新聞》,提供東南亞族群接收台灣新聞的管道,節目製作人蘇玲瑤表示,無論是移工或新住民,其實大部分在家中都沒有使用電視遙控的權力,因此宣傳會著重在Facebook上。其中「公視印尼語新聞」日前發布一支口罩領取教學的影片,內容短短30秒就吸引高達168萬人次觀看,以及大量轉發分享。

「公視印尼語新聞」口罩領取教學影片創168萬點擊次。圖/翻攝自Warta Berita PTS 公視印尼語新聞

公視不只將節目影片同步至Facebook及YouTube平台播放,若發生重大新聞事件或政策宣導也會即時推文,讓移工、新住民能夠第一時間掌握消息。蘇玲瑤說:「透過Facebook上移工和新住民的留言與分享,就能看出他們對哪些新聞更有需求,比起電視頻道,網路的互動即時性更能幫助我們了解東南亞朋友關心的議題方向」。

蘇玲瑤指出,除了在台移民、移工,其實許多東南亞當地民眾非常關注台灣消息,以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為例,由於台灣防疫工作做得相當確實,不少東南亞民眾都想了解相關的政策和資訊,促使《印泰越語新聞》的討論熱度急遽上升。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