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市場大升級 環境宣傳成亮點

0
357
士東市場攤販設計融入視覺美學,增加藝術插畫與字體提升店鋪形象。(圖/張慧萱)

記者/張哲仡

新型市場除了在科技方面順應社會變化外,在環境規劃和活動宣傳方面也得到改變和升級,新型市場購物的舒適性與趣味性不斷被人們接受。士林早市管理員張先生表示,日後取代傳統市場也成為必然趨勢。

根據中華民國經濟部106年7月5日統計,台北市公營、公辦民營、民營的市場共計70家。在108年4月5日統計時,台北市市場共計59家,不到2年的時間整整消失了11個市場。傳統市場如何通過自身的升級改造進行轉型以應社會之變化,求得未來生存之條件,成為當下不少市場最緊迫的考量。

改變營銷模式 調整宣傳策略

針對市場客源不斷消失的現象,士東市場自治會副會長林宜靜指出,市場在轉型和改變的過程中,無論社會大環境如何變化,自身都應有隨時應變的功能。士東市場9月曾發放市場消費券,自治會何慶豐會長說「這是傳統市場的一個突破,也是一個話題」。

南門市場順應社會變化及時調整營銷手段。南門市場自治會會長王銓國表示,根據節慶,市場會舉辦例如「冬至活動」、「年菜採購月」等相應活動營造市場氛圍。傳統市場的再次進步,要懂得銷售懂得包裝,學會用宣傳方式來為自己增加曝光,增加業績。傳統市場的精神不能流失,但是經營方式是可以活用的。

市場攤位融合視覺美學

新型市場的改變,注重的是購物環境的改善和設計。士東市場自治會林宜靜副會長提到,士東不斷追求自我進步的精神使其成為天母的一大亮點,因而吸引設計師尋求合作,讓市場攤位與視覺美學融合。通過規範商販攤位佈局,增加攤位照明,與18家攤商協商改變攤位裝潢,加入相應的蔬菜手繪插畫,以此提升市場環境舒適度。士東市場在「市場+超市」融合進步的過程中,吸引不少市民、遊客和媒體的注意,成為目前市場改進的典範。

取人情味之精華 棄環境髒濕亂之糟粕

士林早市管理員張先生認為,當下傳統市場最重要的問題是「傳承」,許多攤販沒有下一代人接手,傳統市場在升級轉型成新型市場過程中,應注重市場文化價值和人情味的傳承,改變後代對於市場雜亂的印象,吸引更多年輕人走進市場。

士林傳統早市的髒濕亂的購物環境。(圖/張哲仡)

新型市場在市場環境優化中讓攤位融入設計美學,轉變市場經營和行銷策略方式,順應「高品質、快節奏、簡單化」的社會模式,保留傳統市場「人情味」,成為傳統市場另一種生存之道。

南門市場融合美食小吃城,方便市民休息享用新鮮味道。(圖/郭柔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