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事件討論度不高 網路聲量持續下滑

0
255
因新疆棉事件受到藝人解約的品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記者/吳姿瑩

中國大陸3月爆發抵制棄用新疆棉的西方企業,許多藝人紛紛表態支持新疆棉並與品牌解約,新疆棉背後所衍伸出的人權議題也引發網路的熱烈討論,相對於中國,台灣對於此事件討論度並不多,只有3月26日的網路聲量達到46655則,當天最熱門的貼文為波特王Potter King在臉書中發表的「日常辱華中」,共有16萬人按讚,7898次分享以及7630則留言。

文章擷取自波特王Potter King臉書

銘報使用「Quick 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以新疆棉為關鍵字,分析3月7日至4月7日的網路聲量,此事件的總聲量高達142836則,從表可以看出相關輿論於3月24日開始發酵,當天為共青團中央在微博上對H&M去年九月發出的聲明「不與位於新疆的任何服裝製造工廠合作,也不從該地區採購產品或原材料」提出批評,才引發了後續一系列的抵制浪潮。

新疆棉事件從3月7日至4月7日間的網路聲量(資料來源:Quickseek)

對此事件,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認為,因為牽扯到多個國際品牌以及藝人的立場,才導致新疆棉成為令人矚目的問題,要好好記取這次的教訓,因為未來相同的狀況只會越來越多,他也提到在這符號化的社會裡,從事演藝工作要更加謹慎的評估政治風險。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