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訓練夯 籃球員高效成長

0
361
 球學最新開發的數據資料庫,應用在比賽。(圖/溫振甫、文/范祐嘉)

記者/范祐嘉、溫振甫

網路時代的來臨,在籃球訓練上已經不像以前的那麼土法煉鋼,目前國內的學生籃球比賽,從賽前的對手分析,到賽後的自我檢討,都使用網路平台或APP來做分析檢討,像是將球賽影片經剪輯後上傳至網路,隨時隨地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觀看影片修正錯誤的訓練成效。

而目前興起的籃球網路平台「球學」,剛起步時,藉由網路直播讓基層學生籃球受到關注,並且透過網路數據資料庫的分析,將球員比賽中的精華片段剪輯下來並保存,未來可以透過這些精采片段當作履歷升學或找工作,而球學數據資料庫是利用行動裝置開啟網頁瀏覽器進行數據紀錄,完整記錄球員在場上的的數據,像是得分、籃板、失誤等,並且能自動計算命中率及正負值,且搭配手機錄影,將影片上傳至球學平台,在平台中就能讓數據資料與影片時間軸結合,自動剪輯play by play,即將在4月6日上市的「球學play APP」更是便利,能即時將影片上傳並讀取數據即時呈現比分,並在賽後就能看到球賽精彩片段。

球學推廣基層籃球,讓運動點亮人生。(圖/溫振甫、文/范祐嘉)

以前在比賽前,球隊教練或球員都只能坐在觀眾席上情蒐對方資料,現在因為科技的進步,所以可以藉由網路平台來搜尋對手比賽影片進行情蒐,並且透過重複播放或是慢動作來討論該如何進步,目前三重商工籃球隊就有與球學密切交流,利用網路直播與數據資料庫的分析,來幫助球員高效率的練習,而南山高中籃球隊則是擁有自己的影片分析師來幫助他們進行賽前賽後的分析檢討,找出克敵制勝的方向。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