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受挑戰 雙邊記者遭受波及

0
226

記者/陳瑀倫

美中大戰已經從貿易戰延伸到媒體戰!近期美國與中國相互對記者簽證開始設限,中國駐美記者的簽證期削減至不超過90天,而駐中的美國記者簽證期從12個月一口氣降為2個月,顯示出雙方較勁的場域正在拉大中。

美國政府原先於5月公布,中國駐美記者簽證期從無期限縮減為90天工作簽證,允許記者每人申請90天的延期。至8月初,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到期,但美方國土安全部與國務院磋商後,並沒有驅逐任何中國記者或續簽簽證。

中國政府也隨之縮減駐中的美國記者簽證期限,CNN便在6日發表聲明稱:「CCN駐北京的一名記者最近獲得了有效期為2個月的簽證,而不是以往的12個月。」在美國方面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華爾街日報》、蓋帝圖像等共有4家機構至少5名記者的記者證無法續簽都受到影響。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日亦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否認有「對等回應」拒絕延長美國駐華記者簽證。

他表示,美方無限期拖延甚至拒簽30名中國記者的簽證,將中國駐美媒體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列為「外國使團」,變相「驅逐」 60名中國駐美記者,將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削減至不超過90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