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文化集團EZ叢書館副總編輯曹仲堯:編輯就像是變形蟲 成為自製書籍的「准專家」

0
1649
日月文化集團EZ叢書館副總編輯曹仲堯表示,編輯就像是變形蟲,成為自製書籍的「准專家」。(圖/曹仲堯提供)

記者/王怡婷

每週一的傍晚,動身前往輔大的曹仲堯,暫時先放下日月文化集團EZ叢書館副總編輯的身分,搖身一變學生口中的老師。在輔仁中文系進修部兼課已經五年的他,教導商業小說寫作,在學期的最後一堂課,以「從出版觀點重新認識大眾文學」為題,作為本學年課程總結。

課堂的開始,曹仲堯提到,現在的出版順序就如核爆般的大轉變。與過往十分不同的地方是,網路上的意見領袖能把出版順序改變,而他們比出版業者又更接近讀者,因此他們推薦書籍的力道變得更強,這並不是花錢業配就能做到的事。還有直接透過社群媒體爆紅的作家,像是不朽、張西等,他們的文字後來也出版成書,這些都是有別於以往的出版流程,也是他提醒自己出版業要面對的市場變化。

日月文化集團是台灣第一家跨足「綜合出版」與「英日韓語學習書籍」的出版社,而EZ叢書館便是出版英、日、韓語的學習書籍,他舉例出版社曾出版過阿滴兄妹的英語教學書,因為分眾,所以吸引購買的人是不同類型的人,再加上Youtuber的人氣,使得這本書自帶購買量。

曹仲堯坦言,作為一個編輯,需要在路線上整合消化,讓自己變成那本書的「准專家」。而自己各種類型的書籍都做過,而且編輯的敘事能力相當重要,透過廣泛的閱讀各類型書籍,突破同溫層,如此一來除了擴充生活、增加見聞之外,當作者卡關時,作為編輯也必須適時地去提醒他們。

回憶想當編輯的緣起,曹仲堯說,因為來自薩伊德的《知識分子論》這本書,以傳遞知識為業,編輯就是販售知識給大眾的工作,源自使命。

作為編輯須具備能力,曹仲堯認為,必須要與作者討論的能力,針對作者需要幫助的地方給建議,且因應書籍類型整合資源,找尋專家合作,對外仍需要和讀者溝通,了解讀者需求。

去年曹仲堯開設的粉絲專頁「老編垚順的出版手帳」,他笑說,起初只是與朋友之間的玩笑話,也認為開一個粉專讓同溫層有個相互取暖的空間,但因此交到其他的出版朋友。以自己15年的出版工作經驗,透過這個管道與大家分享自己因為備課而去學習的內容,也坦言,透過編輯來說書是很合理的事情。

書籍大暢銷的時代已逝,數位出版只是造成銷售下降的其一要素,看待電子書的成長,曹仲堯說:「閱讀需求其實一直都在,在於是用什麼媒介。」而現今出版社面對的競爭者,不再是其他家的出版社,而是其他的娛樂載具。

因此,現在出版人尋求轉型,曹仲堯表示,以前把知識印在紙上,現在則是放在螢幕上,把知識換種模式呈現,包括影視作品、遊戲等,像是前陣子十分具話題性的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內容不一定能夠印在紙本上,現在有許多不同的方式成為出版社的競爭者。

曹仲堯也提到,小時候的功課沒有很好,但很喜愛閱讀課外讀物,所以大家在念書的同時,自己反而在摸索喜歡的事情,原本想從事新聞工作,但經評估過後,認為自己並不適合新聞工作的步調。

課堂的最後,曹仲堯與學生勉勵,出版工作是自己的畢生職志,求學之路雖然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大大小小的出版社都曾經待過,而自己也並非一開始就從事出版的工作。而隨著課程的結束,他身為一個編輯,憑藉著對於書籍的熱愛,在出版產業仍持續耕耘著,而作為老師,也會繼續帶給自身的畢生所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