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真善美傳播論壇(三)  記者被AI取代? 應精進創意及情感寫作

0
345
圖左至右為與談人人間福報總主筆柴松林、聯合晚報發行人黃年、聚焦全世界主持人舒夢蘭,及主持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圖/王怡婷)

記者/王怡婷

雖然AI機器人的資訊整合能力及書寫新聞能力的速度更快,聚焦全世界主持人舒夢蘭表示,未來大部分的新聞或許真的能被機器人取代,像是文章中創意及情感的深入,是現今的媒體人要去精進與學習的,並持續強化自己知識性及專業功力。

星雲真善美傳播第三場論壇主題「臺灣大未來」,邀請與談人包含人間福報總主筆柴松林、聯合晚報發行人黃年及聚焦全世界主持人舒夢蘭,分別從媒體人的角度,討論臺灣在未來如何運用媒體。

舒夢蘭提到,曾經美國公共電台舉行一場AI記者及實際記者的測驗,在速度上雖然AI記者以2分鐘的速度贏過實際記者書寫的7分鐘,但最後在網路供民眾投票時,實際記者所寫的新聞報導高票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談到因應科技的發展,使記者在未來可能被人工AI取代,柴松林說:「只寫報導的記者會被淘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