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特色多元 「金庸茶館」書迷一睹為快

0
284
金庸手稿屆時會在書展中展出。(圖/王怡婷)

記者/王怡婷

為紀念武俠小說泰斗金庸,台北國際書展今年設立「金庸茶館」特區,現場展出金庸手稿及互動遊戲,讓金庸書迷一睹為快。另外也安排文學、公民書區等多元的參展區供民眾參與。

「金庸茶館」由遠流出版社打造,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表示,金庸生平共寫作15部小說,共創造了1425個人物,而這些人物的生命也還會繼續延伸下去。王榮文提到,想像百年、千年後的人想要了解金庸的作品時,只能透過將金庸生前作為、作品及與金庸接觸的經驗留下來,也是對後代讀者可以做的貢獻。

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圖/王怡婷)

「金庸茶館」的策展人黃秀慧表示,由於以金庸為題材的作品非常多,包括電視劇、電影等等,最後決定現場展出金庸新修版的手稿,將核心回歸作者,金庸作品書寫超過3000萬字,手稿便成為最珍貴的展品。現場也會精選出15部小說中的40幅回目圖,考考書迷這些回目圖分別是代表哪些小說。

「金庸茶館」的策展人黃秀慧。(圖/王怡婷)

而台灣文學館今年則展出台灣文學獎歷年得獎作品,而台灣文學獎也是文壇極具指標性的獎項,台文館館長蘇碩斌表示,在這幾年發先許多不同寫作文類,今年也會推出新的獎項。今年主題為也與星空有關,象徵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一顆星。

文學書區推出「釀字工坊」、「九歌酒歌 文學微醺」兩主題。「釀字工坊」由文訊、爾雅、洪範及紀州庵共同推出,文訊資深企劃徐嘉君說:「傳遞文學帶給我們的感動」。由九歌出版社推出「九歌酒歌 文學微醺」主題,總編輯陳素芳表示,文字跟酒一樣,可以讓人忘我,透過這次書展帶大家重回文學的黃金時代。

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圖/王怡婷)

因應各式社會議題蓬勃發展,「公民書區」邀請獨立出版聯盟、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及台灣勞工陣線聯盟共同規畫主題「獨字上雲端」,展現出版的多元性。今年也首度推出「青春正好 讀書運動」閱讀代言人活動,邀請知名說書人囧星人、藝人連俞涵及師大附中科學班的管力鋐、殷雷洊、何峻德代言。

2019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12日當天開幕,書展為期六天,歡迎各位愛書者前往屆時參觀及購買。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