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跌落谷底 何凱成浴火重生創《球學》

0
621
球學創辦人何凱成細心分享,自己人生的轉捩點。(圖、文/范祐嘉)

記者范祐嘉/報導

「創辦球學是因為,我想創造更多的升學機會」球學創辦人何凱成表示,他從小就是孤兒,從一句英文都不會,到美國生活五、六年後,交到朋友,曾在哈佛美式足球隊當明星跑鋒,美國的生活使他認為人的價值不單只有考試成績的呈現,因此想而創辦「球學平台」。

球學創辦人何凱成,大學時期比賽中擔任跑鋒。(圖/何凱成提供、文/范祐嘉)

球學創立的初衷,是希望打破現在學生家長對學生價值的觀念,幫助學生球員做出屬於自己的Highlight,讓這些學生球員給更多教練看到,提升升學的管道與機會,而集結這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創辦「球學平台」,目前球學也觀察到現在的學生球隊都是需要被曝光的,所以球學開發出「數據資料庫」與「球學play APP」,讓這些球隊使用增加曝光度。

尤其何凱成從美國回來後,體會到升學不是只有考試,但台灣的升學模式卻都建立在考試上面,像他在美國考大學時的SAT成績並不好,但透過剪輯自己平時運動和自我介紹的影片寄給大學教練看,哈佛教練看了他的影片,並給他機會,當時何凱成就想到:「人的價值如果不是看分數來衡量,而是可以用其他方式呈現,這將是一件很強大的事情。」

球學創辦人何凱成與其他創辦人一同開會商討。(圖/何凱成提供、文/范祐嘉)

何凱成談到,當初七人組成一個團隊,一開始不懂科技、技術,沒有資源,但也因為這樣,讓他們有了更多的創意點子,大多數人都覺得,創業需要人脈,解決問題需要很多工具,但都忘記最重要的是要「開始做」,因為創意總是來的出奇不意,創業的人就像消防員,每天都要滅火, 但又不能一次滅掉所有火,所以要找到對的火,循序漸進的慢慢滅掉,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也是使人成長最多的地方。

在類似的籃球平台裡,球學卻能屹立不搖何凱成說,「球學一直都在走我們起初規劃的方向」,球學不會因為看到一個相關的籃球平台就想要去模仿,但他們一定會參考,球學是一個有使命感的公司,有自己的方向,希望讓運動變簡單,遠景是讓運動變成人生活的一環,讓人從出生到死亡都能健康,也透過這樣的理念,相信球隊的成功會帶動運動生態的改變。

當年哈佛畢業的何凱成其實有進入高薪產業的機會,他之所以放棄創辦球學,是因為他不想被薪水綁住做自己不愛做的事情,身邊許多朋友在金融業工作,雖然領著高薪,但常在抱怨自己的生活,這並不是他想要的,當時他想做的是幫助更多的人,尤其大四那年加入NFL美式足球聯盟,也在因緣際會下看到大陸透過拍攝短片來推廣美式足球,而這也是影響何凱成創辦球學的關鍵之一。

何凱成也曾經十字韌帶受傷,他向神禱告:「神如果運動真得是祢想讓我走的,我會給祢我的全部,只希望神可以帶領我向前走」,結果經過一年半,他完成所有復健,受傷的地方甚至比以前更有力,那時何凱成就在想,如果連他都能逆轉人生,把危機變成轉機,那其他人是不是也別輕易說放棄。

他說 ,從創球學前到現在,收穫的層面從心態上的轉變,到實質上的收入都有,從1個人到現在有11個工作夥伴組成的團隊;從沒有資源、技術到現在有14個投資人;從大家都不知道球學,到現在有許人在關注球學,投入在體育更多資源,這些都是一點一滴累積,也都是未來進步的動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