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市場新樣貌 百貨市場成趨勢

0
362
南門市場及士東市場以百貨市場的新型態,引起許多年輕人及觀光客的造訪。(圖/郭柔羽)

記者/張慧萱

近年來,士東市場與南門市場做出改變,跳脫過往人們對於市場不衛生、雜亂的想像,以百貨市場的新型態引起許多年輕人及觀光客的關注與造訪,兩家市場的大膽創新,給了人們對於未來市場的新想像。

摸索現代市場模樣 年輕人大膽翻轉

士東市場吸引許多年輕人進駐,這些較年輕的商家相當重視門面形象,所以會發想出更多不同的創意,讓他的攤販與傳統商家有所區隔。而回家接手事業的年輕第二、三代,也以更創新的觀點,來經營與改變自家的攤販,像是士東市場裡其中一家咖啡店,第一代原為經營茶葉買賣,後來第二代看到士東市場新商機,開始裝潢商店改成咖啡廳,賣起頗有質感的咖啡,在市場裡面獨樹一幟。南門市場會長王銓國也說,近幾年有感受到年輕客群漸漸回溫,因為傳統市場帶給人的溫度與超市是不同的。

士東市場自治會副會長林宜靜經營的店家「任何故事館」,本身就是主打較年輕的客群,林宜靜說:「一個市場本來就該有不同類型的商家,才能吸引到更多人。」她相信未來市場的模樣,就是能整和多元型態的商家,在一個共同的空間裡,做出百貨市場的型態。

南門市場未來也將是百貨市場的型態,「要保持傳統的味道,也要自己更新,一定要這樣做。」南門市場自治會會長王銓國堅定的說。兩家市場都漸漸摸索出現代市場的新樣貌。

南門市場不斷更新,漸漸摸索出現代市場的新樣貌。(圖/曾馨旻)

多元化經營 做出在地特色

「越傳統,才是越國際。」林宜靜也有自己的見解,在國外市場的借鏡,可以平衡士東市場對於市場超市化的想像,但卻不會讓他們完全使用國外的模式,她認為「傳統市場」存在的意義,就是地方性的文化特色,如果真的把市場完全當成超市來經營,那就失去了在地的特色與人情味。

借鏡國外市場加入在地特色,士東市場創造出獨特的市場風格。(圖/張慧萱)

未來市場的模樣,可以在如今的南門市場與士東市場看到影子,陪著市場走過許多時光的王銓國與林宜靜相信,隨著大環境的改變,他們定然會不斷地做調整,用在地眼光結合國際,去思考市場的未來,就是傳統市場永續經營的關鍵。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