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陵:跑大陸新聞不同之處在於意識形態重塑及建立過程

0
518
12日,中央社所舉辦的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講座在臺灣大學開講,由朱建陵以中國特色的新聞採訪為題為學子們分享。

記者/葉素安

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朱建陵說,跑大陸新聞和其他地方新聞不一樣之處,在於自己意識形態的重塑及建立的過程。

12日,中央社所舉辦的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講座在臺灣大學開講,由朱建陵以中國特色的新聞採訪為題與學子們分享。

朱建陵說,他一開始並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直到一次在進入中國時報考英文外電翻譯時,他把中國的國家主席翻譯錯誤成總統,讓他覺得中國是對台灣非常重要的一塊領域但他卻不了解,因此才想投入。

身為外省第二代的他說,在思考中國及台灣,或在看東西時要建立自己的價值觀,每個人最後找出的點會不一樣,而在大陸讓他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其中,朱建陵提到,2003年SARS盛行時,中國官方並不承認大爆發,公布的數量都很少,他搭乘計程車時聽到官方宣布協和醫院疫情有20多例,但就他所看到外電所報導的就有200多例,當他告訴計程車司機時,他以為司機會嚇一跳,但司機卻淡定的說後面再加上兩個零差不多。

他說,一開始大陸的採訪環境很糟糕,一直到1994年千島湖事件後才慢慢開放,而SARS後到現在的非洲豬瘟,報導變得比較可信,就是從SARS學到的經驗。

當學子詢問在駐外時經歷了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三位國家領導人時期的他,對於不同領導人對媒體環境的不同之處的看法,他則說,江澤民時期是媒體最寬鬆及最活潑的時代,胡錦濤時期則是媒體自己發展,而習近平時期則最為嚴格。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