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楊釗:跑兩岸新聞是條不歸路

0
2407
東森大陸採訪處副理楊釗。(圖/楊釗提供、文/包陳可)

記者/包陳可

駐點北京長達17年、經歷台灣政黨輪替,久經沙場的東森大陸採訪處副理楊釗坦言,早年兩岸的新聞採訪非常困難,被大陸當成間諜看待,但是跑兩岸新聞是條不歸路,既然已經開始跑了就會一直跑下去,跑到跑不動為止。

2003年之前,臺陸兩岸關係緊張,也連帶影響臺灣駐陸記者的採訪工作,作為首批赴陸駐點採訪的臺媒記者,楊釗回憶起那段時光頗有感慨地表示,當時臺灣記者無論居住出行都受到陸方嚴格限制,離開北京需要先申請,而這些申請通常是無法通過的。那個時候外出採訪拍攝很考驗一個記者的新聞敏感度,至多拍攝十分鐘,公安就會過來制止,因此在拍攝之前就要構想好要拍什麼、控制拍攝的時間,並在公安來之前取出相機內的記憶卡。2004年陳水扁連任,楊釗走在北京街頭,看到地鐵站書報攤上販賣「如何解放臺灣」的雜誌和反台獨的標語,表面上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實則是心驚膽跳,採訪環境也更為險峻。

細數諸多採訪,楊釗表示,新聞採訪好玩的事實在是太多了,最有趣的是2005年「連胡會」,當時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去北京訪問並要回陝西祖墳祭拜,所以他想提前去陝西走訪,只好和攝影師偷跑離開北京。去的時候,祖墳正在修建,他們操著一口閩南腔假裝自己是福建人,表面裝作是觀光客參觀墓地,實際用手機偷偷拍攝墓地的情形,但卻不幸被工人識破抓了起來,楊釗只好借助寺廟和尚的搭救逃脫,在草地裏躲了半個多小時,才敢出來搭車走人。一個多月後,楊釗跟隨連戰再次到陝西祖墳採訪,工人們在一邊看到他十分吃驚,兩人相視一笑,其中意味不言而喻。

作為一個軍事愛好者,在談到兩次親歷小鷹號航母的經歷時,楊釗有些興奮,不斷用「震撼」來形容這兩次經歷,他脫口而出:「那個就代表著一個國家的戰力和國力」。因為小鷹號遠遠看過去舊舊的、破破的,外殼被海水侵蝕的鏽跡斑斑,他準備登船時才能感受到它的巨大,從海面到甲板搭電梯上去足有7層,甲板有兩個足球場這麼大。之後小鷹號在泰國外海演習,楊釗再次登上它,而這一次比起第一次更為震撼,戰機就在他旁邊起降,耳邊只有轟鳴聲。

楊釗表示,這就是當記者好玩的地方,什麼東西都可以親眼看,不用聽別人講,把看到的告訴別人很有成就感,別人從他的報導瞭解這一事件,也覺得很驕傲。

面對網路上時有的負評,楊釗表現的很坦然。他認為,這個社會就是有正有負,有人支持,就一定有人反對,就做自己該做的,不要去胡說八道,不要去造謠生事,只要這是對的、客觀報導就可以,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

提起他的妻子,楊釗也露出了柔情的一面。楊釗和太太果菁相識的很早,在經歷了五年的愛情長跑才開花結果。他有些感慨地說:「我太太是個很聰明獨特的女子,她很瞭解我需要什麼,在這之前也交往過幾個臺灣女生,但是因為常在兩地跑都不能長久,而我太太卻不介意這個。」經過十幾年的磨合,他們兩人也早已熟悉了現在的相處方式。

十幾年的駐京經歷,讓楊釗不僅獲得了事業的成功,也締結了一段良緣,同時楊釗也不忘鼓勵記者和正在學新聞的後輩,他說:「不忘初衷,堅持到底」。想要做什麼就要去做,清楚自己的目標,每一條路都有每一條路的專業。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