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儀:「蹲點‧台灣」縮短城鄉落差 青年參與傳遞正能量 

0
293

記者/曾郁晴

銘傳大學於22日舉辦「蹲點‧台灣2018校園巡迴影展」的徵件活動,活動承辦人林佳儀帶領去年參加蹲點的兩組同學們,分別為影像組是淡江大學大傳系的賈恩祺、蕭伃庭,和文字組是政治大學新聞系的林于蘅,共同來分享自己蹲點的過程和心得。

分配到台中水源地文教基金會的賈恩祺、蕭伃庭負責拍攝紀錄片,利用蹲點15天的時間,將基金會裡媽媽們的藍染技術和社工服務的過程記錄下來,她們表示,兩人當初在出發之前都對蹲點的單位充滿刻板印象,以為會是收訊不好或是較偏鄉的地方,沒想到卻是到了台中繁華的一中商圈。最後她們也強調,這段時間真的必須要吃苦耐勞,但卻是一種正能量的循環,過程中也學習到很多。

文字組的林于蘅則是選了屏東縣牡丹鄉的高士部落,是一個漢化較早的原住民部落,當地文化、語言都面臨失傳,以及年輕人外流的問題,而在這15天裡要用田野調查的方式將解決辦法記錄下來,林于蘅說,「其實很不容易,而且從第一天就知道什麼時候會離開,甚至會覺得自己什麼都幫不上忙。」

林佳儀也表示,現在「蹲點‧台灣」在台灣總共有80多個據點,希望藉由這項活動能縮短城鄉間的落差,期待透過青年的參與,能為社區帶來更多活力與希望,也讓台灣各個角落的故事被更多人看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