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馬介休營運總監劉永謙:抱著「玩得開心」理念開設網絡綜藝

0
4004
澳門《歡樂馬介休》營運總監劉永謙以玩得開心的態度,與友人一同把這個概念成真,開設頻道。(圖/劉永謙提供)

記者/鄧穎莊

花了一年多時間籌備,歡樂馬介休終於誕生,再慢慢成為大家眼中的網絡綜藝代表,歡樂馬介休創辦人之一兼營運總監劉永謙坦言:「最初真的是好玩,然後就越玩越認真。」本來抱著玩得開心的理念,卻成就了歡樂馬介休現在的事業。

頻道開設至今四年多,定位也慢慢跟上觀眾口味,劉永謙無可否認每段時間都需要進步。在日常生活發掘下,他笑言:「看人衰就最開心。」不如將其他系列節目所贏得的獎金當作懲罰,隨機買單程車票送遊戲輸家到一個價值可去到最遠的地方,拍出來的效果也很吸引,衍生成《歡樂旅旅旅》旅遊節目。

疫情下,大家都不方便出門,馬介休同時推出《馬介休太空站直播》、《馬介休音樂電台》等清談分享和分享流行曲的直播節目,讓大家安在家中之餘也能收看。劉永謙說:「慢慢從中一步一步去延伸,不斷演變。」即便是簡單的綜藝,也要做出琳瑯滿目的效果。

眾多節目中《真係GAME》必定是最大的挑戰,劉永謙坦言,在這方面耗盡力氣,但下定決心就要實踐:「韓國有Running man,大陸有奔跑吧,那我們也製作一個澳門的大型戶外綜藝。」即使超出能力範圍,也要「頂硬上」,所幸的是收到一些同行、前輩和觀眾回饋,原來澳門也可以做到這樣的水準,確實是最恩惠的回禮。

節目《真係GAME》第一季反應熱烈,第二季正在熱播中,劉永謙形容這節目是一大挑戰。(圖/劉永謙提供)

周星馳的經典電影中,有句對白深植在港澳人心中:「做人如果沒有夢想,跟鹹魚有甚麼分別?」劉永謙說:「馬介休也是一條鹹魚,但就算是一條鹹魚也要玩得開心。」而歡樂馬介休就是做一條開心的鹹魚。

大學就讀會展管理,畢業後從事廣告業的劉永謙,眼見澳門廣告市場較小,而當時網絡趨勢開始上升,他與朋友們就決定將幻想變成真實,在2016年10月,決定建立屬於自己的網上頻道「歡樂馬介休」。

劉永謙憶起早期一次出外拍攝,因雨天關係只能改為室內拍攝遊戲影片,但意料不到的是,這條懲罰遊戲影片在台灣被分享,也是馬介休的第一條超過百萬點擊率影片。在台灣、香港和澳門等地方,馬介休這個品牌開始漸露頭角,簡單的綜藝就成為馬介休的定位。

不但累積華語圈粉絲,「衝出亞洲」也是馬介休的目標。澳門在1999年回歸前曾是葡萄牙殖民地,政府至今大力推行葡語系國家內容,馬介休也有與政府合作,盼從他們身上發掘更多商機,不再侷限華語圈發展。

馬介休也曾經與馬來西亞演員林明禎合作,在澳門開音樂會時與馬介休互動。(圖/劉永謙提供)

除了創辦人的身份,劉永謙還背負著營運總監的重要身份。他直言,澳門市場非常少,都是澳門賭業、政府等才有較大市場預算,馬介休需要的是中小企支援,但往往澳門代理商居多。劉永謙說:「我們需要花上更多時間不斷向外發展。」

馬介休收看戶主要來自香港,所以2017年決定到香港的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行粉絲見面活動,與他們現場大玩馬介休的經典遊戲,反應熱烈。劉永謙說:「既然行人專用區現在沒了,那不如粉絲們直接來找我們。」這就是馬介休參與澳門年宵攤位的契機。

馬介休參與年宵活動,直接與粉絲即場互動,建立之間關係。(圖/劉永謙提供)

澳門適逢新年前,都會開設年宵市場(即迎新年的市場),馬介休在2019年成功獲得年宵攤位青年創業比賽的「最具創意年宵攤位獎」,但他謙虛地說:「沒有想過可以得獎,但基於我們已是一個品牌,得獎了是我們要做到的,不得獎是我們做得不好。」

人紅自然是非多,面對網絡上鍵盤戰士的惡評,一笑置之便是劉永謙的態度,幸好馬介休是一個團體,可以互相傾訴,互相關心。他說:「會有很辛苦的時間,但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

話雖如此,也是會有想放棄的時候,劉永謙笑稱,每時每刻都想,但廣東話有一句俗語「洗濕左個頭就要繼續行落去」(寓意有些事情後悔已沒意思,倒不如硬著頭皮把它完成)。他說:「如果我今天沒了火,就靠身邊的人重燃我,如果明天身邊的人沒了火,就靠我把他點燃。」訪問到這裡,的確能感受到「團體」兩字的重量與威力。

近年澳門網媒開始蓬勃,但依然是個潮流走很慢的地方,劉永謙說:「澳門是小,但人才很多,只是沒有一個舞台,而網絡就是最快跟世界比併和接軌。」雖然網絡世界是虛擬的,責任看似不大但其實很大,劉永謙認真回應道:「可以玩,但要有底線,不要做對大眾價值觀有影響的事。」作為公眾媒體,網絡也是教育的重要管道。

劉永謙說,馬介休的最終方向就是希望告訴大眾,這個品牌是有很多可能性,即使被種種所限制,但都會想盡辦法實現出來,讓更多人認識馬介休。「實現澳門很小,但創意可以很大。」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