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聲廣播「絕代風華講座」 洪小喬、陳明章分享黑膠盛世

0
282
民歌教母洪小喬與音樂製作人陳明章,以精彩的演藝故事,分享60年代的黑膠盛世。(圖/鄭如晴)

記者/鄭如晴

正聲廣播公司與新北市文化局3日聯合舉辦最後一場「絕代風華講座」,以「台灣好萊塢的絕代風華」為主題,邀請了小清新民歌教母洪小喬與音樂製作人陳明章到現場,以精彩的演藝故事,為現場的觀眾娓娓道來60年代的黑膠盛世。

「絕代風華講座」為「群星薈三重」系列活動中的其中一項,於空軍三重一村舉行。50至60年代為三重黑膠發展最興盛的時期,洪小喬帶著草帽,唱著歌入場,並與黑膠收藏家陳明章一同帶現場的聽眾了解那個年代的音樂發展風貌。洪小喬現場演唱民謠,聽眾們都沉醉在她美麗動人的歌聲中,陳明章表示,他非常感動,因為可以在現場聽到洪小喬唱歌。

陳明章將收藏的黑膠唱片錄成CD,透過有獎徵答送給現場的聽眾。他也播放一些自己收藏的黑膠唱片,如鄧麗君在日本演唱〈高山青〉的現場錄音,讓聽眾飽受耳福。洪小喬表示,〈高山青〉原本有三段,但鄧麗君只演唱一段,讓她覺得非常可惜。

民歌於60至70年代對台灣的流行音樂影響很深,而民歌與流行音樂的不同在於前者為敘事,後者則是抒情。洪小喬分享道,真正的民歌是分為很多段,敘事某個時代、某個地方,同年紀人都經歷過的故事,如〈童年〉及〈阿美!阿美!〉。此外,陳明章也向現場的聽眾介紹外銷到國外的民歌,如〈你的眼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