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聲廣播主持人黃薰葳 認真做好每件大小事

0
636
正聲廣播主持人黃薰葳(圖片由黃薰葳提供)

記者/古可絜

「人生能有幾多肝,恰似一串鞭炮爆也爆不完」。對正聲廣播主持人黃薰葳而言,總覺得自己的時間不夠用,她形容自己是個過分認真的人,想做的事很多,且每件事都想做到最好,希望能有多幾個肝,好讓她能奮力去做更多的事。

黃薰葳一直很清楚自己的個性,什麼事都會全力以赴做好,因此在剛進入正聲的前半年,每天工作到晚上9點才下班,只為把節目全方位做到最好,而現在,她學會如何調配時間,反而能接觸到更多的領域,從各方吸取經驗,在製作節目時也更得心應手。

現在的她,不只是正聲廣播電台的主持人、記者,假日或下班後利用閒暇之餘做當外場主持,當講師,也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做企劃,同時為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的總裁判及關主。

擔任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總裁判的黃薰葳,全力投入競賽的推廣。(圖取自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網站)

回想起當初面試正聲的時候,黃薰葳告訴面試官,她的目標是在30歲前獲得廣播金鐘,現在想想覺得當時好天真,眼看也要奔三了,還沒拿下廣播金鐘,如今她也不把得獎這件事看那麼重,只是不想辜負的所有作品,不管是主持的主節目們,或商業訪談,甚至是墊檔的小節目,不去在乎是否會得獎,她都付出所有的心力去製作,只是想把節目做到最好。

憶起為何選擇廣播這條路,黃薰葳說,從小參加演說、朗讀比賽,就對聲音抱有熱誠,當時還不懂是否喜歡做這件事,只覺得聲音表達是有趣的,也較擅長。過了幾年,她認為,不管是在求學階段或是進入職場,遇到的每個人、每次訪談,拼湊在一起,從這些經驗中,終於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且認為單純用聲音傳達資訊的媒體就是廣播,便下定決心走這行。

世新大學廣電系廣播組出身的黃薰葳,在大二時就進入教育電台當工讀,而大學畢業之際,了解自己對口語表達的興趣,也想精進這方面的能力,畢了業便銜接到正聲廣播公司,正式加入廣播行業。

她喜歡媒體的工作內容很活,黃薰葳一直對身邊事物充滿好奇心、喜歡問問題,當記者或主持,在面對不熟悉的領域時,能找到相對應的專家為她解惑,最後再轉換成報導或節目傳達給閱聽眾們,不僅滿足了她對世界無窮的好奇,也能帶給閱聽眾新的知識,讓她對廣播業樂此不疲。

給想加入廣播行業的新鮮人,她說,能做好每份工作,且確保與自己互動的人能接受到正確的資訊,這些前提下很合適做廣播,黃薰葳認為,喜歡做廣播,應該是對媒體工作有興趣,不要太設限自己的可能會比較好,不只可以透過聲音,若透過表演發揮影響力也不錯。她希望年輕人能不斷學習、多嘗試新東西,增進適應新環境的能力,任何選擇沒有絕對的好與壞,要多看看感興趣的領域。

最後,她持續琢磨人際間的互動、持續摸索想嘗試的領域,深知沒有辦法做一百工作,但能認識一百個人,在這些人際交往中繼續用聲音影響眾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