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高中3A中心 用教學與競賽推廣北市VR教育

0
706
永春高中的菁英樓,永春高中3A教學基地中心就在這棟大樓的1、2樓。(攝影/黃昱騏)

記者/黃昱騏

隨著108課綱到來,考驗學生對於科技分析及運用的能力,以及教學上跨領域與跨科技的應用。永春高中從106年開始推廣3A科技融入課程內容,包括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人工智慧(AI)科技,並且永春高中3A教學基地中心作為台北市的新興科技中心,以及推廣促進學校以輔導其他學校的新科技教學的使用。

透過3A教學中心 期待學生發想與結合

永春高中3A教學基地中心曾慶良主任表示,台灣以科技立國,將科技融入教育科目,才是學生未來要走的方向。如果未來學生沒有學會科技的操作,僅學會科技本身便沒辦法結合。如果是學某一學科,也知道該學科相對應的原理與操作,讓同學知道可以朝什麼方面去發展,才會對未來有目標,體驗的越多,也越能清楚未來不管是在選擇大學,甚至是職場選擇自己要的是什麼。

推動新科技教育方式 一路上的困難與克服

任何新事物的推動一開始都是受阻的。專案教師何敏華老師表示,推動VR等科技結合教育,困難的不僅是教育學生,同時也需教育老師運用VR來創造適合的課程。而新興科技的技術方面的問題,是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與多次的研習,經過反覆的修正和專家的指導下才能完成。另外,課程設計上跟科技做結合,困難度也會隨之增加,且需要投入很多的心血。學生方面,雖然學生對於新科技容易上手與操作,但同時也需要注意學生是否了解新科技的核心概念。

為了新課綱讓科技融入教學,老師也需要學習新的技術。(圖/何敏華老師提供)

疫情下的新目標 遠程教學助偏鄉

3A教學中心成立三年有餘,在課程上不斷創新。曾慶良主任表示,過去多是指導老師教同學使用工具,但從今年起使用VR沉浸式的體驗,將把這些科技工具融入每一門學科,同時也讓老師學會做教學。而現在因為疫情,亦開始著手進行遠距教學,讓老師在遠距離限制下操作課程內容。為協助偏鄉學校的教育,帶領偏鄉一些國中小學,進行遠距教學,且不僅是視訊,也將新興科技帶入,真正打破距離的限制。

黑克松競賽頒獎畫面。 (圖/何敏華老師提供)

黑客松競賽 鼓勵學生多探索學習

永春高中 3A 教學基地中心與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於2020年暑假合作辦理「第一屆黑客松競賽」,讓全國公私立高中職都能參加競賽以及體驗AR/VR,內容為讓學生動手創作AR與VR腳本。在參加說明會後,告訴同學使用編輯器的方法,並線上自主學習,經過初審、複審報告,經過層層考驗。在學生創作的腳本內容中,有兩組讓何敏華老師留下深刻印象,一組為垃圾回收VR導覽,指引使用者垃圾桶位置,及確實分類回收,減少負責清理人員的困擾。另一組則是營養午餐的食物營養價值分析,所有的coding與3D建模圖形都是同學自己做出來的。同學們發想的創意,老師認為很值得讚許,儘管學生做出來的腳本內容及擺設上不及業界般的流暢,但創意表現及與不同學校的同學相互合作與切磋,展現出這個競賽活動的意義與目的。

永春高中3A教學基地中心的教師們。(圖/何敏華老師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