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洗底片藥劑含重金屬 才是環境危害真兇

0
1208
百慕達照相器材公司工程師黃俊欽表示,沖洗底片後的藥水會由政府派來的廢液回收公司做後續處理。(圖、文/陳玟諭)

記者/陳玟諭

拋棄式即可拍相機可滿足現今喜愛底片懷舊風的消費者需求,在底片沖洗成照片的過程中,需使用到的藥劑含有重金屬成分,若不慎處理將成為水汙染,但是多數底片相機使用者並不知道,藥劑回收的落實與否,是環境危害的主要元兇。

對於底片易造成環境傷害的疑慮,富士相機的台灣總代理恆昶實業專員林俊彥表示,是因為跟藥水有關,藥水沒有處理好的話,它的確會傷害環境,若有處理好的話就不至於那麼嚴重。

環保署於2003年10月28日將相片沖洗業依廢棄物清理法公告為列管事業,加強管制相片沖洗過程產生的廢液,沖洗底片所需使用的藥劑分為顯影液和定影液,顯影液中沒有重金屬,而定影液含有溴化銀及對苯二酚等有毒的化學物質。百慕達照相器材公司工程師黃俊欽表示,政府會派廢液回收公司來載走使用過的藥水,只要有買藥水,便強迫要回收。

由中央印製廠夏中榮2006年出版的《環保版材及油墨應用於印刷製程之探討》提到,長期接觸會造成毛髮脫落、皮膚發紅,甚至造成眼部疾病。除對人體有害之外,這些化學廢液若沒有經過處理直接排放流入地下水,對環境會造成極大的破壞。

對於底片相機使用者而言,認知不環保的部分僅止於一次性使用的底片塑膠殼,多數並不知道沖洗底片的藥水,才是真正最有害於環境的因素。攝影師Ed認為,從過去到現今製作化學藥劑的方式已經大多不同,歐盟、日本、美國等國家都會訂製符合環境的法規,與其以底片論環保與否,不用塑膠袋或燃油汽機車更可快速救地球。銘傳大學Demi則認為底片不環保的原因是有塑膠外殼。

黃俊欽提到,底片的塑膠殼並沒有常態性的回收,有些人會到店內來要,但是相關用途便不清楚。底片相機使用者Reece認為,底片塑膠殼可以被賦予其他價值,並不會不環保,像是最多人用來做鑰匙圈當收藏,也可以做成多肉植物的盆栽,甚至當成裝飾藝術成底片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