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社群平台10年 TVBS新聞社群組組長黃巧雯:不排斥變化 不斷學習新潮流

0
588
TVBS新聞社群組組長黃巧雯。

記者/林妏顄

「不要牴觸社會的變化,要不斷學習,成為被需要的人」,TVBS網路新聞社群組長黃巧雯說道。已經在社群平台深耕10年的她,連受訪時手上的工作都停不下來,因為社群的點擊、互動是不能等的,推文必須又快又好,這點也正像極了她停不下學習步伐的人生。

初進媒體業的曲折轉圜,對黃巧雯來說是精彩的序幕,從高中就確定未來要走的路後,便決定選擇銘傳大學大傳系就讀。大三分入新聞系後,她便進入東森電子報工讀,在銘報的訓練經驗,對於剛上手的她成為了很大的幫助,但僅不到3個月時間,這間公司卻意外被賣掉了,並改成立另一家網媒。儘管遇到巨大的改變,這也是她初識社群經營的起源,當年的社群平台才剛在台灣起步。

人生最大的契機,是畢業後的關鍵三年,黃巧雯加入ETtoday新聞雲的創始成員,這家媒體也是台灣第一家成立社群中心的網路媒體。ETtoday搭上社群興起列車,除了基本新聞雲之外,還有同時經營寵物雲、星光雲等2、30個粉絲專頁,黃巧雯說,「那時和夥伴們就只想著我們要做到最好,衝就對了」,於是一群人奠定了ETtoday在網路媒體中的基底,這也是她個人職涯成長最快的地方。

不設限自己的她,在職場的這十年,也曾到科技公司學習開發APP,而後帶著相關經驗,到東森寵物雲做實體門市行銷。她提到,離開媒體業的兩年半時間裡,做了很多有趣的嘗試,包含更懂得跨部與工程師溝通,做好UI、UX等使用者體驗,更從線上跳到線下,去做實體門市的陳列、直招、文宣,甚至現在捷運站裡的一些廣告也是那時候設計的,很有成就感的同時,也學習很多新事物,讓她領悟到了無時無刻都要對生活保持積極,不斷向前。

黃巧雯是個很有規劃的人,她總是會給自己設下每個階段應該做的事,她認為,30歲前是實力與人脈的積累,到了35歲,也必須再思索下一個階段,「管理職」成為她的新目標。

機緣就是那麼巧合,黃巧雯說,在她正打算要往管理職挑戰時,TVBS網路新聞開出了社群組的管理職缺,她便離開東森寵物雲,回到自己最熟悉的領域「社群」。她說,「比起在線上跑新聞,發現更喜歡接收、分享四面八方的資訊給大家,小編再適合不過了」。

但這次對她而言最大的挑戰是,與純網媒不同,這是她第一次進到電視台工作。初到TVBS便遇到不少大新聞,她想起太魯閣事件,她說,那天T台粉專表現非常好,這就是電視台才能擁有的強項,因為擁有許多駐地記者,能夠第一時間的直播、製作出整理長影音,成為了分秒必爭的網路上,不可或缺的利器。

她說,現在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將T台擁有的這些豐富資源,與她以往累積的互動、點閱經驗最大化的結合,在社群平台上發揮得更好。可見黃巧雯對自己工作上的企圖心。

經營新聞網站社群,什麼新聞是網友想看的,是每個小編最大的課題。黃巧雯說,「挑新聞雖然看似困難,但其實只要思考,這則新聞會影響到的人數多嗎?如果會,那它就是一篇需要被轉推的新聞。

黃巧雯說,在挑新聞、發文的過程中,自然就能從後台數據去發現到哪些新聞是大眾喜歡的,哪些是不喜歡的,並去了解原因。她非常注重這樣一次次試驗的過程。如今成為了組長,她也將這秘訣反覆傳授給她的團隊。她說,當了管理職後,很多想法都不一樣了,以前比較重視個人的成長,而現在就像打團體戰一樣,她希望可以帶領著大家一起成長、一起變好。

而新聞推出去後,流量、點閱自然是最重要的部分。但她說,在那麼多年的經驗中,她絕對不允許騙標的情形發生,只要看見都會馬上換掉。她堅信,只會有好新聞的標題下得不好,不會有不好的新聞卻用虛假的標題騙取點閱的狀況出現。

現今社群小編成了熱門的新興職業,黃巧雯也藉機傳授學弟妹們一些秘訣。第一點是要懂得如何「蹭熱度」,知道大眾現在在關注什麼,搭上時事行銷自家,抓住與人的互動。

第二點,她則表示,要不斷學習如何利用工具,增加自己各方面的技能,社群雖然是全方面的,但圖文視覺還是第一要點,平時一定要多看別人怎麼做,刺激靈感跟上潮流,不斷更新自己,才不會被社會淘汰。而這些,也正是她在快速更新的社群世界中,仍然能站穩腳跟的原因。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