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語音助理預設沒有男聲?

0
283
聲音預設圖

記者/吳宗蓉

Google在第一次推出語音助理時,其實想用男聲,選擇女聲是無奈之舉。近十年來在「文本轉語音」的領域中有「女聲更容易辨識」的共識,因此 Google 公司一度放棄開發男聲語音助理。

傳統 TTS 系統採用的訓練樣本女性多於男性,且由於女聲音調更清楚,當時的系統更容易聽懂。但其實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表明女聲讓機器更容易理解,男聲和女聲的開發也沒有實質上的技術差異,開發的難度並不是語音助理多為女聲的主要原因。

來源:Gigazine

據《科技新報》報導,Google表示隨著 AI 技術出現,得益於 WaveNet,Google Assistant 在 2017 年 10 月開始支援男聲,目前 Google 已在全球 7 個國家推出支援男聲的語音助理。

報導指出Google 為解決預設男聲可能引起的偏見問題,將男聲和女聲隨機配給用戶,每種性別的聲音都有 50% 的使用機率。

當科技產品對上對不同性別和文化的碰撞與衝突,為了避免「性別不平等」,蘋果及Google 等科技巨頭為營造更優質的服務系統也是煞費苦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