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媒體狹縫求存 捍衛新聞報導中立

0
408
許淵臣提及獨立媒體該如何介入大眾,與發在不同事件中發表第三者的觀點(圖、文/龍德成)
記者/龍德成

新加坡在線公民 The Online Citizen編輯許淵臣19日在2018亞洲新聞專業論壇上,以「獨立媒體的轉身,扛起監管主流媒體和政府的重任」為題,他表示新加坡獨媒的處境受制,但仍以監督主流媒體為己任。

他提到獨立媒體在新加坡仍是受到一定限制,除了面對資金不足外,還有諸多法律約束,只能靠民眾募資所支撐,而獨立媒體在新加坡扮演的角色則是對主流媒體所發布的新聞進行二次審核,監察資訊來源有沒有真假混雜,除此還接受民眾進行匿名投稿,發表大家對社會上不滿的情緒。

近年主流媒體營運模式的改變,獨立媒體逐漸的崛起,許淵臣指出第四權已逐漸沒落,隨著民眾有了社交平台能夠發表自己意見,代表網絡媒體的第五權在歷史舞台中登場,從維基解密到茉莉花革命,再到近年人肉搜索事件,都顯示出第五權是唯一被社會自己所操控、並不被國家予以一定調節的權力分支。

許淵臣列舉了新加坡近年由獨立媒體輔助主流媒體的案例,包括14歲青年被警方詢問後跳樓自殺案、陳祟銘醫生案、新加坡政府把電子煙列為違禁品等,都是新加坡獨立媒體行使第五權的結果,為大眾監督政府及主流媒體報導的真實性。

而回應人為新加坡異議人士鄞義林先生,他提到互聯網、民主和信息自由在新加坡的情況,新加坡政府在公帑上得運用存在不透明、部分不提供詳細資料的情況。他舉例新加坡在貧富差距上存在嚴峻問題,但政府在這個問題上一直避重就輕的迴避,但吉尼系數逐年上升,不好好正視問題反而會令社會有倒退的可能。

許淵臣在講座總結時被問到如何成為獨立媒體的一員,他笑言忘記學校所教會·你的東西,用你的眼晴真正去看,用你的身體去感受這個世界真正發生的事實,切膚體會的去感受,才能寫出中立的,不偏頗的文章,那時你才會真正理解獨立媒體存在的意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