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新聞跳脫立場框架 陳順孝:建立專線企業

0
181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3日受邀至銘傳大學舉辦講座

記者/黃于綺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3日在銘傳大學新聞系演講,他以 「新聞的活路」為題,淺談媒體創新與創業,他認為,大眾媒體已崩解,若要使媒體能永續經營,必須以「專線企業」將新聞專業化,透過群體合作來達成,「不求最多讀者,但求對的讀者」。

所謂的「專線企業」,他認為,新聞機構應專⾨化、專業化、群體合作,⽽且規模要盡可能⼩,而記者則為,針對特定領域累積專⾨知識,例如親子天下、泛科學、關鍵評論網等,都是規模小,且特定領域的新聞媒體。

陳順孝同時也分門別類介紹了台灣目前不少的小眾媒體給現場學生,另外,他也提及目前線上知名的獨立媒體記者。他說,獨立記者要考慮的面向很廣,了解自己的報導外,也應創作自己的報導品牌。現今媒體充斥各類新聞,深入且中立的報導,才是閱聽眾想要的媒體。

陳順孝舉例三位獨立記者,楊虔豪、朱淑娟與姚惠珍,根據經驗顯示,獨立記者能不受時間及地域限制,追蹤自身關心的議題,並發揮報導的影響力,雖然離開大眾媒體,但依然仍能發展新聞事業。其中朱淑娟於2010年獲得第九屆卓越新聞獎,以獨立媒體之姿,入圍多項獎狀。

陳順孝透過自身說明傳達對查證後採集的重要,以「我們與惡的距離」作為舉例。由於現今的閱聽眾已具有判斷媒體的能力,數位媒體也成為矚目的焦點。陳順孝說道,現今傳播媒體需創立兩個地基,保留既有文化及發展未來,兩者相輔相成之下,開創下一個媒體盛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