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書店興起 陳正菁:無可取代的人情味

0
511
浮光書店創辦人陳正菁說,獨立書店有如舊時的雜貨店,比起傳統書店,多了份人情味。(圖、文/周芸)

記者/鄭妙湘、周芸、楊皓翔

綜合型以及連鎖書店陸續收攤,而近年興起的獨立書店因具有店家特色,常吸引讀者朝聖、打卡。浮光書店創辦人陳正菁表示,獨立書店與連鎖書店最大不同的是,不是企業化經營,可以互動、與顧客交朋友、聊天,是人與人的關係,並不是錢跟錢、物跟物的關係。不僅僅是個交易而已,反而多了份感情。

位於大同區赤峰街的浮光書店,是相對老舊的區域,來自機車行濃濃的機油味是這裡的特徵。陳正菁認為「接受就是共存」,不會因此關係尷尬,彼此仍有往來。

「書」是組成書店的重要元素,剛開幕初期所販賣的書,都是陳正菁主觀的選擇,之後會接納客人或員工的意見。她也發現好的員工們也會幫忙選書,然而因每人閱讀範圍不同,也讓書的種類開始更加多元。

浮光書店讓書味加上咖啡香氣,也不定期策劃講座,陳正菁希望透過講座能讓讀者與社會連結,人與人之間要有互動,她感嘆地說,從近年來的社會風氣可以看出,書本正在衰退,閱讀風氣並沒這麼盛行,「我們都是一個在後面享受的人,並不知道一開始文化刊物是如何形成的,我們應該試著去了解這些文化背後的由來,而不是一直去移植外來的文化」。

陳正菁說,獨立書店有如舊時的雜貨店,那個有人情味的年代,但不同的是,增加了年輕、文青和流行的元素;她也舉例,之前熟識的客人結帳時,發現錢不夠,但她主動省掉那個零頭,甚至可以讓客人賒帳,因為她相信客人還會再來,這正是一般書店做不到的「人」味。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