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雷弊案連環爆

0
281

記者李雨莘 張庭甄/臺北報導

獵雷艦案討論了將近半年,記者媒體每天都持續追蹤案件新動向,卻和今年台灣代表字茫一樣,似乎仍是沒有一個結果。

在2017年5月爆出詐貸疑雲後接連許多相關問題浮上檯面,到了12月13日,海軍宣布和慶富造船解除獵雷艦契約,慶富卻向監察院申訴解約不合法,國防部在年底公布的106年國防白皮書關於獵雷艦也直接空白,這樣草率的處理方式,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台灣未來的國防安全。

台灣四面環海,大陸水雷數量多,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也大,而獵雷艦是現今最好除水雷的武器,雖然國內目前已經有九艘現役的獵雷、掃雷艦,但成立新的獵雷艦隊仍是當務之急。

如今獵雷艦案的失敗卻也顯現出現今台灣在於國防上的先天失衡。

主要問題在於,台灣在國防原物料供應上的不足,或許台灣能製作商船,但在軍艦上的製造就不一樣了,更遑論其他技術,以之前的國機國造為例,台灣掌握的技術只有優勢的零件製作,其餘技術仍掌握在其他國家手中,距離自製率53%仍還有一段距離。

另外,一到了選舉期間,關於國防的計畫絕對是總統候選人的政見之一,但是以美國為例,一項國防的規畫至少以十年為一期間,但台灣總統候選人以此做為政見,短短的四年之中做不完,到了下一任就可能被下一任總統推翻,對台灣的國防安全來說是有弊無利。

在2017年的下半年媒體帶給觀眾的獵雷艦都聚焦在合約、違約上,但背後對台灣最大的影響在於國防安全上的問題,尤其在大陸軍機近期不斷侵犯台灣領空的敏感時刻下,都時刻提醒大陸目前對台灣的積極軍事作為,如果還是反覆在爭議中打轉卻不正視真正的問題,台灣國防的未來令人擔憂。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