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天寬《開房間》、洪明道《等路》 獲台灣文學金典獎雙料大獎

0
950
王天寬(左)、洪明道、曹馭博(右),榮獲台灣文學金典「蓓蕾獎」(圖/沈怡貝)

記者/戴瑄

2019台灣文學金典獎首次增設「蓓蕾獎」三名,由曹馭博《我害怕屋瓦》獲獎,以及王天寬《開房間》、洪明道《等路》更同時榮獲「金典獎」和「蓓蕾獎」雙料大獎,從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

洪明道《等路》榮獲金典獎及蓓蕾獎雙料大獎 (圖/沈怡貝)

《等路》除了得到金典獎雙料大獎之外,今年也獲得金鼎獎文學圖書獎的肯定。《等路》涉及主題廣泛,從政治創傷到小家庭階級煩惱皆包含在內,更指出社會要害,展現小說的多元化。

《等路》取自於九篇短篇小說中,其中一篇「等鷺」的諧音,洪明道說,小說以台南小村莊為背景,故事從戰後延伸到近代,故事包含政治受難者、同志及身心障礙者,台灣不是身在一個沒有故事的地方,他會繼續將台灣故事寫下去。

《開房間》語言生動,解掉約定成俗的意義,重新為萬物命名,融入許多詩和典故對大師致敬,卻又能以創意表現青春時代的語言,獲得金典獎評審肯定。

王天寬說,《開房間》的書名,從字面聯想到的是情色,但對他來說反而是真正的將房門打開,因為他長期都待在房裡寫作,因此《開房間》更像是他的一種欲求,希望藉由這本詩集,能讓他走出戶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