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毓謙:VR是提供另外一種體驗而不是取代

0
626

記者/葉素安

說到對VR產業的期望,hooloop創意總監王毓謙說,VR只是提供另外一種體驗,發展出自己的另一塊天地而不是取代傳統舊的東西,像是用在幕後花絮或是影片特殊專案都是VR產業能夠運用的地方。

銘傳大學新聞系3日邀請王毓謙為學子們演講,以VR產業的應用與傳播產業的發展為題,分享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MR混合實境、XR擴展實境有什麼不同,又分別運用在哪些地方。

他提到,VR主要是只要戴上特製頭盔設備,就能建立一個虛擬世界,AR是目前最普及的,像之前很紅的寶可夢就是運用AR的方式,MR則是結合VR及AR,解決了使用者在戴上頭盔後隨意走動後會造成的危險,但可以看到的範圍較小,而XR則是類似電影一級玩家,使用者只要使用經過特製的沉浸頭戴式設備就能在虛擬世界互動。

VR360跟看一般影片非常不一樣,也以同一部影片,同樣場景及人物,分別用兩種模式播放。王毓謙說,一般的影片觀眾比較能身歷其境,畫面也會隨著劇情而有螢幕移動,但VR360則是以旁觀者的角度觀看,要自己移動畫面選擇自己想觀看的角度,因此比較不震撼。

而用VR360說故事,也和傳統不一樣。因為觀看者需要自己移動畫面,而VR360角度都有各自不同發生的畫面,所以容易讓觀看者失去注意焦點,這個時候就需要光線和聲音做引導。

王毓謙也分別用影片講解VR和AR運用在哪裡比較適合。例如醫療如果用在VR會比較玩像樂性質不太適合做手術教學,但房地產如果運用3D模型和VR呈現,因為可以即時更換家具類及設計,能在不花費過多資金的情況下解決較實際問題,因此很適合運用在VR上,而AR方面2016年他們公司已運用在車展上。

王毓謙也現場讓學子們體驗VR360的遊戲,現場不斷傳來同學們的驚呼聲,演講中不但讓學子們更進一步的了解VR產業,也讓學生在實際體驗產生興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