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主持人到網路「新人」 陶晶瑩:不斷學習跟上時代

0
646
從電視轉戰網路節目主持,陶晶瑩:這是多年前就想做的事。

記者/謝予祐

「不斷學習、跟上時代的腳步,是讓大腦永保青春的好辦法」主持人陶晶瑩這麼說。出道30年,已是台灣知名主持人的陶晶瑩,選擇在2020年開設YouTube網路節目《陶口秀》,走在跨時代界線上的她,將學習的觸角伸至各領域,從電視轉往網路主持更是全新的嘗試。

過去,說到王牌節目主持人,大家會想到陶晶瑩,而現在「陶晶瑩」三個字代表的已不再僅是「主持」,更多的是她的「突破」,跟著時代走的她,名字沒有被媒體遺忘,甚至活出了新的身分。

陶晶瑩其實在多年前就想轉型做網路節目,而「陶口秀」主打的就是「沒有框架」的Talk Show,希望能讓來賓暢所欲言,陶晶瑩表示,在面對不同來賓時調整尺度,讓對方能夠談最真實的自我,就是「陶口秀」想做到的。

主持人陶晶瑩在2020年開設網路節目《陶口秀》。

初步邁入網路領域,陶晶瑩坦言一定會有壓力。她說:「以前做電視時,馬上就能知道收視率,但上傳影片在YouTube上,可能要經過累積後,點閱率才會飆高,當時知道這個事實時,還真是嚇出一身冷汗,沒想到原來要那麼久才能看見好成績!」她也認為網路上有太多競爭對手,要被看見或許很困難,但辛苦的背後,她卻還是甘之如飴。

陶晶瑩用「新人」來比喻在網路面前的自己,一切從零開始,因為閱聽眾並不會因為過去的資歷而按下訂閱鍵。

經營了「陶口秀」將近十個月,訂閱數已突破11萬,不可忽視的是陶晶瑩「見招拆招」的主持功力,她將多年來的主持實力充分展現。她提到,自己印象最深的一次錄影,就是「陶口秀」的首集,當時因為跳電,她和王陽明的訪談不知從何時開始就沒有錄到,眼看下集的來賓炎亞綸已在外等候,她只好在有限的時間內,擠出新的問題全部重問一遍,沒想到帶來了更好的效果。

其實陶晶瑩的學習從未停歇,近期她開始做Podcast、Clubhouse節目,除了主持《陶子晚報》外,還和口譯員浩爾一起開了《陶爾CP番茄醬》,內容涉略世界時事話題分析。她說:「節目內容含金量一定要高,比較困難的是要找到合適的主題,也希望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分享。」而目前她就是不斷的閱讀、不斷學習且多聽、多看別人的作品,從中找自己的不足。

陶晶瑩認為「從學習中找不足」是讓大腦永保青春的好辦法。

面對新媒體時代的來臨,陶晶瑩的另一個身分「母親」,也對她產生深刻的影響,尤其身為一名網路節目的主持人,她對孩子們的網路教育並非無條件的「限制」,而是在於陪伴及導正,她每天會和孩子一起看Youtube影片、聊著天南地北的大小事,從這些互動當中,不只是教導孩子如何面對網路世代,她也從孩子身上學到不少,更讓親子之間的感情升溫。

在轉型過程中也許不會有無痛期,但成果能說明一切。不少網友大讚她流暢自然的主持風格,也對她製作每一集前的充足準備感到敬佩。陶晶瑩說:「結束後我都會和製作人討論需要改進的地方,一起想怎麼修正。」

在舞台上,她是幽默直率的主持人、是擁有個人風格的歌手,但褪去光鮮亮麗的外表,她不只謙虛待人、也不停充實自我學習新事物,這也是陶晶瑩最具魅力之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