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影像為歌手創造故事 導演比爾賈:我在MV中找到快樂

0
644
導演比爾賈的日常工作照(圖/比爾賈提供)

記者/沈怡貝

拍攝MV對導演比爾賈來說,「是工作,更是他的最愛。」談起MV,他語氣難掩興奮,打開話匣子便說個不停。從業多年來,憑藉著天馬行空的創意和一股不服輸的拚勁,締造出許多優秀作品,他說:「MV好玩的地方就是它無限可能!」。而他也在MV中找到很大的快樂。

早期作品包括林宥嘉《病態》、張惠妹《好膽你就來》、田馥甄《渺小》,另外,吳青峰《everybody woohoo》、徐佳瑩《言不由衷》和鄧紫棋《差不多姑娘》等,皆由比爾賈親自操刀創作,有趣的是身爲MV導演的比爾賈,大學竟是機械系出身。

比爾賈說,他從小的夢想就是影像拍攝,但大學時念機械系是因家中對於工作出路仍有著刻板印象,希望他能做一個比較規矩的職業,也因和自己想像的不同,當時唸起書來並不快樂。

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回想起過往,比爾賈笑著說,沒想到當時的不快樂,卻也默默地培養了自己的觀察力,更是因為熟悉了許多技術,如畫圖結構、3D概念,讓今後在發想、製作MV上更加多元豐富。

熱愛拍影像的他從事過不少影像相關工作,這些經驗成為日後他當MV導演重要的養分,在真正接觸到MV之前,比爾賈先後做了廣告後製,也在唱片公司做過企劃,因身邊人推薦說:「你這麼有想法和創意,要不要嘗試看看拍MV。」,從此便開啟了比爾賈的MV生涯,這一做就是20幾年。

比爾賈說:「我喜愛音樂,也喜愛畫面,更喜歡將兩者結合起來,把創意和一些意象的東西透過此表達出來。」他將每次MV製作比喻成挑戰大魔王,和不同的劇組或是團隊去做不同的排列組合,想好攻略然後一起組隊打怪,從業多年來,即便過程很辛苦,但是從來不覺得累。

比爾賈笑說:「我很幸運,能將自己的興趣變成工作」。

比爾賈強調MV建構形象同時,傳達理念更為重要(圖/比爾賈提供)

他認為的MV要在短短4、5分鐘建立歌手形象概念同時,也要清楚表達理念,同時他也很強調感情。比爾賈說,MV不是努力做,就會有成果,而是除了努力外,還要有一些溫度,當把流行元素拿掉後,剩下的情感其實更為重要。

對比爾賈而言,每趟MV的工作都在學習,同樣是在導演的位置上,早期的他會比較像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但現在反而更注重團隊的流動感、更相信夥伴的能力;從以前堅持己見,到現在會願意去跟藝人溝通,像是吳青峰個人首支單曲《everybody woohoo》當初在想MV企劃時,他就特別去和青峰討論是要打造新的影像風格,還是延續文青這個代名詞。

也因此在過去眾多的作品裡,談到最印象深刻的作品時,比爾賈卻搖頭說:「很難選擇,因為每支片都有它的故事和記憶點」。對他而言, MV是記錄成長階段的最好方式。

比爾賈的作品時而意識形態、時而以人為主、時而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他認為,風格這種事情,並不代表一定是怎麼樣的拍法,而是導演自己的觀點去賦予這首歌怎樣的感覺。

比爾賈為徐佳瑩打造MV《言不由衷》的拍攝現場(圖/比爾賈提供)

像是他為愛妻徐佳瑩打造《言不由衷》MV,當時反覆聆聽後,覺得好像不是一般的視覺可以駕馭的,因此他突發奇想,把它拉到一個最高的視野來看,以「神的角度」來看。最後決定到日本白馬山拍攝,除了地理位置較近,白馬山也悄悄地呼應了徐佳瑩的成名曲《身騎白馬》,顯得格外有趣,同時,比爾賈憑藉《言不由衷》再次入圍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訪談下來,與其說MV是比爾賈的工作,倒不如說更像他的人生體驗。

想法多元、喜愛挑戰的比爾賈,被問起拍過這麼多MV,有沒有想要拍電影?他笑說,會想嘗試,但目前不是最終目標,反而會想先將電影轉化成一種新的概念或是視野,因為MV還有更多想要且能夠嘗試的事情。

在嘗試的同時,他也會繼續學習,比爾賈告訴記者:「等我一切都準備好,就會把自己所累積的東西展現出來,用影像為大家說一個最完美的故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