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推動數位轉型 AI提供更人性化服務

0
254
呂志濠分享AIoT數位轉型趨勢

記者/黃于綺

因疫情影響產業甚大,以推動創業及智庫角色為主的資育公司12日在南港軟體育成中心舉辦「AIoT數位轉型趨勢與推動案例講座」。由新漢集團子公司物聯雲處長呂志濠分享數位轉型的重要趨勢。他提及數位轉型相關政策方向表示,數位經濟與AI將為社會帶來影響,因此需要協助中小企業因應新興科技帶來的社經衝擊。

自動化、遠端操控都是IoT(互聯網)常見的功能,AIoT透過數據累積,提供更多客製化與人性化的服務。疫情後帶起遠距辦公、外送物流、雲端業務模式等零接觸的商機。呂志濠表示,新技術的興起是數位時代的重要趨勢之一,如物聯網、人工智慧、雲端技術等,但也因業者尚未準備好相關技術標準,技術掌握度與人才業者都受到挑戰。

業者面臨需求端與供給端兩面的商業改變,消費者於現今提升客製化需求,消費者改變對產品的看法與使用方法,業者即需針對消費者做商業轉型。呂志濠分享,製造業在數位轉型上的優點,並以智能咖啡機作為舉例,透過人臉辨識,分析消費人數、點餐及消費模式,解決環保及補足勞動力缺口等問題。在未來這些智能自助模式,更能推動數位轉型。

呂志濠提及政府在數位轉型的政策目標,以創新、包容、永續作為台灣2023科技的願景,並發展創新商業模式,達到海外市場及勞工薪資成長,帶起台灣整體轉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