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 DMA預估:數位行銷市場衰退 景氣回復需疫苗協助

0
289
調查彙整會員公司意見,提供產業、客戶及政府擬定對應策略之參考。(圖源/《2021疫情下的台灣數位行銷市場調查》)

記者/吳姿瑩

台灣數位媒體暨行銷協會(DMA)17日發布《2021疫情下的台灣數位行銷市場調查》,預計今年度數位行銷市場會呈現小幅下滑,DMA理事長邱繼弘指出,現階段內有疫情持續,外有印度變種病毒蠢蠢欲動,建議相關單位加快疫苗採購及相關施打政策,建立全民防護網,才能進一步帶動景氣回復。

為了掌握疫情對行銷產業帶來的影響,報告調查6月1日至6月13日間,DMA所屬會員的現況及看法,其中調查對象比例以媒體最高,再來為代理商以及技術應用商。

參與填答者輪廓(圖源/《2021疫情下的台灣數位行銷市場調查》)

從圖表中可看出,廣告投放部分,投資最積極的前三大產業分別為電商,以91.4%位居第一,再來為81.7%的遊戲APP,第三名則是62.1%的醫療產業。而投資困難的產業為休閒娛樂(76.8%)、餐飲服務(68.2%)及時尚流行(62.1%)。就產業面向來看,企業方仍有預算,但在疫情發展難以預測以及疫苗政策不確定的狀況下,市場多以保守觀望態度面對。

個別產業觀察(圖源/《2021疫情下的台灣數位行銷市場調查》)

報告顯示,前五個月公司的營運狀況呈現溫和成長的趨勢,在疫情發生後,影響最大的為技術應用組,超過五成的應用組表示,營運狀況比去年同期衰退。而媒體雖情況較好,但成長的比例由56%降至44%,代理商組也由37.2%降至18.7%。

公司營運狀況(圖源/《2021疫情下的台灣數位行銷市場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因疫情的衝擊,各公司業績與去年相比成長比例不高,政府雖有推出相關紓困措施,但許多中小企業面臨的是短期資金流的問題,對此,DMA理事長邱繼弘建議政府對中小企業的稅務、保險、薪資、甚至房租等營運面向,提供完整紓困措施,以渡過短期疫情營運難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