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各傳播院校實習媒體的應對新型態

0
307
《銘報》學生使用雲端電腦進行版面編輯(圖/陳瑀倫提供)

記者/蔡彤立、林妏顄、江亭儀 

疫情升溫,5月19日起政府便宣布三級警戒,教育部也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停止到校上課,各大專院校紛紛將實體授課改為遠端教學至學期末。各傳播學院的校內實習單位不免受到影響,在新聞的產製方面皆發展出有別於往常的新形態。

遠距教學下各媒體實習單位的應對之道

受疫情影響,多數新聞傳校內實習單位採訪新聞透過電訪及線上採訪。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孔令信說,《銘報》學生使用線上或電話採訪,也可透過線上座談與公關稿做取材,稿源不虞匱乏。銘報版面編輯部分,由於學生有基本概念和訓練,因此版面、標題、內容都從視訊請他們調整即可。至於新聞最重要的影像部分則需要由採訪對象提供或上網搜尋。

淡江大學助教任家慧表示,《淡江網路新聞報》以疫情專刊發布273期。新聞專題部分,指導老師改變課程規劃,邀請業界講師傳授資料圖像化專題的製作教學,例如:疫情分析,淡水春遊農旅地圖等。

《中正E報》的指導教授吳政龍說,做為一個媒體,不能輕言停擺,這是一個實習媒體必須面對的學習議題。在安全的考量之下,原影音新聞改成文字新聞,在內容上多了些疫情的報導,且因為許多活動的停擺,較無時效性的新聞比例有增加。

世新大學新聞系主任林思平表示,實施遠距教學後《小世界周報》在圖文組以及影音組上皆有兩期的報導未產出,這部分也鼓勵學生以其他方式,包括電訪、視訊、書面訪問等非親身接觸的方式完成報導,有出產報導的學生可獲得額外加分。

另外,《文化一週》同樣鼓勵學生使用電訪的方式完成新聞,但在三級警戒後就停止了報紙出刊,粉絲專頁的更新則會透過尚未上傳至網路的新聞來做發布。

三級警戒時,各傳播院校實習媒體的現況整理。依學校首字筆畫排序。(表∕林妏顄製)

遠距模式產製新聞的便利與不便

對於因疫情造成的改變,《銘報》學生認為,沒有實際接觸、缺乏與受訪者的互動,少份親切感,但在時間、空間的自由度就比較大,變得方便許多。省去交通時間,可以在一天內採訪好幾個人。而對於受訪者來說,不用撥空見面,時間彈性也使配合採訪意願較高。 

《淡江網路新聞報》則提出,線上採訪雖然方便,但受限於設備及網路環境,在影片畫質、收音品質方面的問題較難以掌控。另外,線上討論還是不及面對面有效率,但在這不容易的環境下完成專題,反而能學習到更多。

世新《小世界周報》總編認為,遠距的模式下工作時間變得自由彈性,很多採訪可同步進行,對於深度探討議題很有幫助,可惜缺少精彩畫面。然而不便之處在於,若不是親自取得的素材,有時候受訪者提供的東西不是我們要的,這樣的情況下就比較難做事。

遠距產製新聞的模式下造成之影響各有好壞,有學生說,以個人而言因為在家時間變多,有了更多的時間去摸索編輯軟體以精進自己的技術。也有學生表示,在這波疫情中獲得寶貴的一課,學習到如何設法透過各種管道進行採訪,有助於情報資料蒐集的能力。

疫情的升溫讓各傳播學院皆對實習媒體祭出相關措施,除考驗學校面對緊急情況的處理能力外,大部分學生認為,遠端實習期間所克服的困難,也成為他們成長的養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