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時報出版:第一季營收下滑15%

0
175
時報出版發言人認為,文化部的藝文紓困不無小補。(圖、文/曾馨旻)

記者/曾馨旻

文化部和台北書展基金會決定停辦一年一度「台北國際書展節」,成為疫情之下受波及的藝文活動之一。時報出版發言人黃先生表示,疫情的衝擊讓第一季的整體營收就下滑了15%,已向文化部申請補助正在受審中。

4月初,文化部長鄭麗君宣佈紓困再加強,除了原本藝文紓困1.0還在處理中,也繼續藝文紓困2.0送交文化部三讀。

他認為,這筆紓困金不無小補,但最高申請金額250萬元,對於整體企業來說,也沒辦法真的支撐企業什麼項目。

而被停辦的台北國際書展節,黃先生表示,的確是一次很好的出版廣告平台,因為還有外國的業者會來談版權,但書展並非出版社主要的營收來源,所以書展的停辦對時報來說影響並沒有太大。

除了等待政府的出手援助,出版業也必須找到新的行銷策略。疫情限制讓行銷戰場從實體改為虛擬,黃先生表示,現在多以直播、製作影片的方式來推銷書籍,並加強網路行銷,工作場域也開始移轉到線上,已經有許多編輯在家工作。

除了藝文紓困的補助外,文化部更宣佈明年開始,圖書免徵營業稅。他認為,這個決定當然很好,免掉5%的營業稅對大型出版社比較有幫助,成效較明顯,但對於一般收入不高的小出版社而言,免營業稅其實也不會有太多影響。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