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5成6上班族能領到終獎金

0
214
yes123求職網進行「牛年第一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企業樂觀度明顯比去年四季相比上揚。(圖/擷取自網路)

記者/劉曉鋒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今年合計有五成六的上班族預估,自己將在「牛年農曆前」,領到2020年的年終獎金。明顯低於去年的67.8%,大減11.9%的幅度,更創下八年以來的新低水準。

這也代表著共有四成四(44.1%)的人,預估自己將「領不到」年終獎金,原因又分為:22%屬於「因為公司業績衰退」;9.1%屬於「因為屬約聘、派遣、計時人員」;7.7%屬於「因為任職時間未達標準,無法領年終獎金」;5.3%屬於「因為自認考績未達領年終獎金的標準」。

由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疫情衝擊百業,也影響到年終獎金的數字。合計有74.8%的企業,預估在「牛年」農曆年前,將發放2020年的年終獎金,比例明顯低於去年的90.4%,大降15.6%;代表其餘25.2%的企業,屬於「不發」年終獎金。不論發或不發,年終獎金的「基數平均值」,今年落在1.11個月,相較於去年的1.31個月,下降0.2個月,等於少了6天,創九年以來新低;若扣除「不發放的」(比例佔25.2%),整體平均值則變成1.49個月。

再以「行業別」進行交叉分析,年終獎金「比較高」的則有:「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2.5個月)、「科技資訊業」(1.89個月)、「醫護與生技業」(1.56個月),以及「傳統製造業」(1.5個月)、「營建與不動產業」(1.45個月)。

年終獎金「比較低」的則有:「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業」(0.5個月)、「文教業」(0.67個月)、「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業」(0.75個月),以及「農林漁牧礦與環保生態業」(0.8個月)、「民生服務業(不含餐宿休旅)」(0.83個月)。

觀察上述調查數據,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相較去年調查,今年年終獎金的「基數」縮水不少,若以產業別分析,屬於「五升、九降」狀態。企業端呈現兩樣情,像是「疫情重災區」的產業,持續有裁員、無薪假壓力,營運甚至需要紓困,勢必衝擊年終數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