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視頻漸現隱憂 杜聖聰:自媒體削弱平台方監督管理力量

0
566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認為,自媒體時代削弱了短視頻平台的監督管理力量。(圖/陳丹、文/蕭咏詩)

記者/蕭咏詩、陳丹

由於短視頻APP用戶的成長,開始出現一些低俗不良的內容,今年4月,中國廣電總局對此展開了一連串的整頓工作,快手和今日頭條旗下的火山小視頻被要求整治。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認為,由於自媒體時代的崛起,削弱了平台方的監督管理力量。

杜聖聰說:「抖音,就是一場狂歡的團康活動,是年輕人的扭秧歌。」短視頻APP以新的娛樂形式、行動載具作為媒介,傳播精美的畫面及貼近生活的內容,自然廣受年輕人喜愛。年輕人在玩短視頻的過程中,達到了心靈的放鬆,也獲得了與朋友交流的談資。

但杜聖聰認為,現在是去中心化的時代,每一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媒體,這在傳播行為中削弱了監督管理的力量。問及短視頻APP要如何保持受歡迎,他表示,市場是最大的霸主,創造出人們喜聞樂見的內容才是正道,內容創作者要引領潮流,但是不能離人們的生活太遠, 否則就會被時代拋棄。

對於台灣短視頻的未來發展,杜聖聰說,台灣因為量體小,短視頻發展受到限制,建議台灣的短視頻可以走小而美路線,不需要斥資太多,可以靠販賣觀念形成一個市場盈利機制。此外,借助大陸廣闊的市場發展,是未來台灣短視頻前進的必經之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