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體廣告量奪冠 數據成最大推手

0
570
數位廣告的背後都要有數據的支持。圖為2012~2017台灣數位廣告量趨勢變化(圖/截自DMA網站、文/林俐)

記者/林俐、張穎欣

有別於傳統廣告的投放管道,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DMA)於今年1月發布的最新統計《2017年上半年度台灣數位廣告量統計報告》指出,2017年台灣數位廣告量,有望突破310億元,社交平台的原生廣告及影音的成長力將延續到明年。

「社交媒體廣告它不只是社交而已,它已涵蓋了我們生活中的社群。」DMA廣告量調查小組召集人,同時也是PIXNET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張昱指出,DMA(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在2016年特別獨立出社交媒體廣告的新類別,社交媒體廣告涵蓋了如Facebook、LINE以及WeChat等社交媒體,均為熱門社交及通訊軟體,尤其Facebook方便廣告主可以直接線上購買廣告,省去很多複雜的程序,便可直接投放在網站上。

張昱指出,隨行動裝置的發展,加速數位媒體的觸及率超越傳統媒體,許多品牌客戶開始轉移廣告投放的比例,特別在強調自動化與即時程序化購買上的方式,帶動了中小型企業的投資意願,在這兩年成長特別大。中小型企業因企業規模較小,成本易受控制,所以很難經營品牌形象,社交媒體便是很好的行銷工具;大企業的投資則是穩定成長中,品牌型的客戶在掌握數據的能力更好,因此在投資上大致都能有效評估利弊。

在DMA(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2016年的各大行業廣告量統計指出,美妝相關廣告為廣告產業類別佔15.5%居第一位,整體投資金額超過40億元,第二大產業遊戲廣告佔14.1%,投放金額約37億元,張昱預估在2018年,不管是大企業或是中小型企業的在社交媒體廣告上的投資意願仍會持續成長。

另外,想上數位廣告公司管理處特助林欽文表示,「大眾的接受度」成為影響數位廣告未來趨勢,未來不論是影音、社交、關鍵字等類型廣告,都必須讓大眾接受,才能在眾多類別廣告中脫穎而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