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里繪本洋行辦書展 供民眾體會外文繪本設計之美

0
633
童里繪本洋行於3月8日至4月28日舉辦「ALBUMS IN DESIGN設計感繪本」書展。(圖/林芷妡)

記者/林芷妡

童里繪本洋行於38日至428日舉辦ALBUMS IN DESIGN設計感繪本」書展。店主林幸萩表示,本次書展以設計為主題,不同於台灣的本土繪本多屬於童書,外文繪本在年齡上並無絕對的限制,在繪圖及裝幀上的藝術性與創意性也相對多元。

本次的書展以設計為主軸概念,展覽法國、日本及韓國的繪本,特殊之處在於本次展覽的繪本作者均無文學或童書背景,而是由設計師及平面藝術家所創作,概念性強、設計感高。林幸萩說,由於發現台灣讀者中有一大群立體書迷,加上店內近期有許多值得推薦的立體書,因此以立體書做為本次書展的延伸概念,將這些具有設計感的繪本及立體書一同以書展的形式呈現給讀者。

因應台灣讀者中有一大群立體書迷,配合店內近期有許多值得推薦的立體書,因此以立體書做為本次書展的延伸概念(圖/林芷妡)

對於本土繪本與外文繪本的差異,林幸萩認為,本土繪本設定的族群多以孩童為主,內容也較重視孩子的品格發展、生活常規。而歐洲童書繪本提供較多元的主題和繪畫風格,近年也有許多年輕出版社,創辦人背景為藝術設計,較重視整體美感。

她補充道,普遍台灣的家長較注重文字培養,導致圖像或圖文閱讀在升學中容易被疏忽,但圖像語言與文字語言應當相輔相臣,若孩子在視覺藝術上能持續受到漸進式的培養,日後對於藝術與設計的理解力自然累積豐富,台灣未來在設計方面更能發揮。

林幸萩透露,本檔書展結束後將有第二波書展接檔,第二波書展將展覽韓國的獨立刊物及小誌。在涉略韓國刊物的過程中發現它們在整體形制的設計上具有強烈設計感,就連印刷方面也相當精美,並不會因為是小眾出版品而縮減經費。希望能藉由這兩波書展讓民眾體會外文繪本及刊物之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