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金蝶獎初選名單揭曉 作品展現互動性

0
177
第十四屆金蝶獎入圍初選之作品。(圖/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文/陳名萱)

記者/陳名萱

第十四屆金蝶獎初選名單於10月24日揭曉,共101本書籍入圍。評審團指出,今年入圍作品設計除了視覺性強烈,互動性兼具,公部門作品所展現的創意亦令人拍案叫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出現不少以台灣本土文化與意識的作品,顯見設計界對台灣在地的關注日益重視,也呼應了「愈在地,愈國際」的大趨勢。

邁入第十四屆的金蝶獎,由文化部主辦、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田田圈文創工作群協辦,是台灣鼓勵出版設計最重要的獎項。期限自2016年7月1日起至2017年6月30日初版的圖書為主,今年競賽線上報名計有468件書籍,比去年件數多增加65件,經過初選、決選,共有101件作品初選入圍。金蝶獎預計於11月邀請國際評審進行決選,再選出金、銀、銅獎各一名,及榮譽獎27名,最高獎金為10萬元。所有入圍作品,除了在2018年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賞」主題館展出外,金蝶獎獲獎作品,也將送至德國萊比錫角逐「世界最美麗的書」。

評審陳俊良指出,未來設計師在設計時,仍應以讀者的角度,考量閱讀的整體舒適度,這包括字體、開本的選擇,以及字裡行間、頁數的安排,必須恰如其分。評審鄭志仁認為,如何透過設計,讓讀者融入內容非常重要,除了不要過度設計,在視覺的美感上,如何使用多國語言的字體大小和色彩做編排,找到最恰當的平衡跟美感,也是未來在書籍設計上的新挑戰。

今年入圍書籍中,強調手感的特性,展現書籍的互動性,頗受評審的青睞。由新竹市政府出版的《新竹市立動物園八十週年紀念冊》,以令人驚訝的卷宗式設計,將園內動物系統性分門別類造冊、圖卡、圖文書,讓大人小孩可以用最適合他們的方式認識動物園,其精細、用心的程度,顛覆了大家對公部門書籍的刻板印象,就連評審陳俊良都說,誇張的好看,太有設計感了。評審王盈發也讚揚,本書以履歷式有系統編輯整理,如此用心,十分不容易,值得鼓勵。

曾獲金蝶獎「整體美術與裝幀設計獎-其他書類」肯定的評審陳永基,則提出他對近來書籍設計的觀察。他認為,今年參賽作品有不少比重關注在台灣本土文化、本土意識,體裁更隨著國際化大躍進,出現不少像性、情慾、同志話題的書。然而在書籍封面設計,仍不脫前幾屆的影子,如:簡約線條、字體細長、走日本風、挑較好的紙質,如此充斥同類型設計,缺乏創新,也沒有實驗性。評審鄭志仁則建議,書籍可以表現個人主題和風格,不妨用包裝的概念,用開頁方式,展現不同主題和章節的區隔,從平面中找出立體的方向,是未來可以在書籍設計發展的趨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