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樂士娛樂經紀Ami:經紀人像是幕後推手 也像貼身保母

0
387
米樂士娛樂經紀Ami,分享自己成為經紀人的過程。(圖/賴禹辰)

記者/賴禹辰

「經紀人」對大部分人來說是很陌生的職業,這份工作沒有相關科系能參考,沒有標準答案,更沒有教科書,米樂士娛樂經紀Ami說,經紀人像是幕後推手,也像貼身保母,既要讓藝人在台上有好的表現,也要全方面照料藝人的一切。

談起成為經紀人的契機,Ami笑說,小時候喜歡劉德華、張學友,因為想跟在偶像身邊,又看到星座書上寫著牡羊座適合職業「經紀人」,當時的她就算不了解經紀人工作到底在做些什麼,她也幻想自己未來有一天能成為偶像的經紀人。

也許是小時候種下的夢想,在Ami的心中悄悄萌芽,當她在電腦公司工作十多年,正想轉換跑道時,腦海裡突然浮起了以前的想法。而很幸運地,Ami剛好有機會認識了《喜歡音樂》的老闆陳子鴻,便成為了經紀人。

很多人對於經紀人可能有許多刻板印象,認為經紀人不僅可以認識很多藝人,還能透過工作建立人脈,關於經紀人工作,Ami說,經紀人要做的事情包羅萬象,平時像是幕後推手,要聯繫廠商洽談工作、安排藝人造型、討論工作內容、與藝人溝通等,偶爾也像貼身保母,要照顧藝人的生活、關心藝人的情緒。

當了8年經紀人的Ami,期間曾帶過管罄、蔡黃汝、林逸欣、方泂鑌等多位藝人,面對不同個性的藝人,Ami認為,「多相處多瞭解」是最適合的相處之道,因為要將同一種相處模式套用在不同人身上是不可能的。因此,要從平常與藝人的相處和談話中了解、判斷,並找到一個最適合的方式去跟藝人相處。

Ami也提到,安排藝人工作其實與和藝人相處類似,並沒有什麼工作是一定適合某位藝人的,藝人要多方嘗試,經紀人也要透過工作經驗累積,才能從中判斷並找到最適合藝人的工作。她強調,即使找到了最適合的方向,也不能只朝該方向發展,因為這個時代,藝人沒辦法只做一件事情,不可能只唱歌,可能還要會跳舞、演戲或是主持,在這當中可能會有不喜歡做的,會鼓勵藝人先嘗試看看,說不定做著做著就感到興趣,變成專長之一。

對於安排藝人工作的竅門,Ami說,與廠商溝通時最常用「軟硬兼施之計」,不要一開始就把話說死,要讓對方覺得彼此有商量空間。例如廠商要求藝人在活動現場做一些無法做的事情,當遇到這種情況,就會跟廠商解釋做不到原因,盡量與廠商溝通,並想其他的活動代替原先設計的活動,讓廠商及藝人滿意,也讓現場的粉絲都能愉快的參與活動,達到三贏的效果。

談話間,好奇地問Ami,若有人想當經紀人會給什麼樣的建議,她笑說,這一題要想一整個晚上,套一句前輩的話「人人都可以入行,但能不能待的久要靠自己的本事」,她認為,相較於其他行業,這一行的變動性很大,假設入行了,要再回到其他產業會比較辛苦、困難,因此,做這一行除了具備熱情外,吃苦耐勞、體力好、會照顧別人也是最基本的條件。

近期,Ami也從本職經紀人工作轉當音樂製作公司老闆的特助,相較兩者之間的工作內容,她說,工作性質與內容沒變,兩者做的事情很類似,差別只在於對象的不同,以前只需要照顧一個人,現在則要幫老闆打理一整間公司,看似職稱是老闆特助,其實更像是老闆的執行經紀人。

談及未來規劃,Ami表示,會繼續在這一行打拼,並抱持著「開心就好」的座右銘持續勉勵自己,未來當工作遇到沒辦法解決的事、人生不順遂時情也會這麼告訴自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