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工聚會」座談會 李孟津:紀錄片發行著重於溝通和創造真實

0
468
紀錄片工會舉辦「紀工聚會」,座談邀請紀錄片導演紀岳君(左)、黃惠偵(右)出席分享他們的發行歷程。(圖、文/郭雅茵)

記者/郭雅茵

「紀錄片的發行著重於溝通和創造真實,與娛樂導向的電影發行模式完全不同。」製片人李孟津說。紀錄片工會在19日舉辦「紀工聚會」座談會,邀請紀演錄片導紀岳君、黃惠偵,李孟津擔任主持人,討論紀錄片製作所需考量的事情,以及分享發行過程的經驗談。

《日常對話》導演黃惠偵表示,一開始其實沒有去想發行後能不能賣,但有一個原則是「絕不賠錢」,因為她自知沒有那個條件,開玩笑稱「就算要賣房子也沒有房子能賣」,而《日常對話》本身牽涉了許多敏感議題,決定發行後也並無得到任何企業贊助。

黃惠偵認為,發行的關鍵在於「慎選合作夥伴」,必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同時別太相信那些有亮眼資歷的發行商,畢竟每部片都有自己適合的發行方式。她說:「我很慶幸從製作到發行,我找到對的人處理我的影片。」正式發行前,《日常對話》就在國內外紀錄片競賽中創造亮眼成績,而後來在台灣發行上,以小成本的資金做了大規模的院線放映。

自嘲是案例中的失敗經驗組,《徐自強的練習題》導演紀岳君說:「在正式走上發行這條路前,我真的是什麼都不懂。」最難的是面對大眾市場的考驗,一個冷門的司法議題,該如何與觀眾做連結?這是他在紀錄片的發行傳播過程中,覺得最值得探討的問題。而《徐自強的練習題》去年台北電影節獲得好聲浪,也有了發行商找上門,但已是在非常緊迫的情況下,紀岳君抱著孤注一擲的心態,只為了讓作品接觸到一般觀眾。

紀錄片導演紀岳君準備相當多的數據、圖表,來分析他對產業的看法。

商學背景的他,準備了相當詳細的數據簡報,分析近年來紀錄片在台灣的發行歷程,他認為台灣對紀錄片產業的研究相當缺乏,政府推出的文化政策並沒有讓這個產業更健康,盼望在產業鏈裡每個環節的人都可以被留下來,一同解決問題,告訴大家,發行紀錄片並不是砸錢而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