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營運長林慧珍:大數據推翻傳統成功轉型

0
1308
網路溫度計營運長林慧珍,為同學解說網路社群與大數據的應用

記者/黃詩妤

網路溫度計營運長林慧珍11月18日受邀到銘傳大學新聞系演講,透過自身的豐富經歷,她說:「以前,我們找警察,現在,靠爆料公社」。用一句話說明網路大數據推翻傳統的成功轉型。

在資訊爆炸的網絡時代,林慧珍提到,演算法是非常關鍵的角色,大數據已經不再使用傳統的方法分析,而是利用網路歷史紀錄分析,多方面的交集在短時間內快速取得大量的樣本數據,長時間的數據累積再結合語意分析系統,客觀性大大提升。

演講過程中,為了讓學生更了解大數據的應用,林慧珍舉了非常多範例讓學生參考,電話民調傳統缺點、年輕人的流行用語統計、手搖飲料店的熱度排行等,透過問答的方式增加與學生之間的互動,引起共鳴。

大數據巨量資料庫中網路覆蓋率高達九成,綜觀所有社群網站及平台,每日分析超過100萬筆的資訊,而林慧珍從電視台到網路、再到大數據公司的轉變,深切感受到時代變遷帶來的變化。她說,大數據分析是從大家的生活中萃取而來,用最科學的方法蒐集資料,才能取得最精準的落點分析。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