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輿情找到痛點 行銷策略一針見血

0
367

記者/吳姿瑩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25日舉辦「大數據活用|從輿情數據庫 挖掘行銷創意靈感」講座,攜手博思網路與日商微告 MicroAd. Taiwan,講解如何運用大數據以及網路輿情,讓行銷變得更有策略性。

講座以i-Buzz Research 創辦人黎榮章開場,他表示,有時候,必須利用望遠鏡將視野擴大到適當的範圍,才能看到遠方的美景。有些時候,又必須使用顯微鏡,將整個世界中某一小部分以適當的倍數放大,才能看到細節的枝微末節。

他表示,使用大數據時,將目標資料範圍選取出來才能找出問題點,而在分析資料時,將問題點放大檢視,才能從更詳細的數據中找出解決方法。

快析輿情資料庫產品經理徐珮汶說明,數據導向創意的四個步驟,第一要診斷痛苦,找到痛苦的最大來源,第二要凸顯訴求,展現解決方案的獨特性,第三要證明獲益,以實際案例或數據資料提出願景,最後就是創意行銷,製造出視覺刺激消費者。

徐珮汶認為,行銷的未來將依賴AI與用數據說故事的人,數據的應用不應只是看圖表敘事,不只要掌握環境,還要找到問題並訂定行銷策略,更進一步則是要讓內容行銷與社群聆聽相輔相成,創造有價值的內容給消費者。

博思網路客戶業務總監許哲偉,以口碑行銷為主題,他認為,在口碑行銷開始前要先透過社群聆聽了解網友最在意的點,在制定明確的績效目標,打造有邏輯的口碑行銷,運用數據調查出網路聲量,就可以看出品牌知名度,而聲量來源就是操作效益最大化的指標,透過趨勢變化了解自己與競品的熱議話題,再去制定任務,創造出好的口碑行銷。

博思網路客戶業務總監林君襄則講述數據對於小編進行社群行銷的重要性,她說,從社群的聲量走勢找出話題的跟風時機,創造流量,從熱門頻道來源去結盟外力,突破環境限制,最後透過多面向關鍵文字雲找出潛在興趣面向,找到創意去製作出更精準的內容吸引社群用戶。

最後,台灣微告企劃部林馨妍也提出說網路使用者越來越仰賴影音,年輕世代更依賴手機,影音攻佔了零碎時間,要透過輿情產出更貼近消費者的內容,分析網友的討論內容優化廣告創意,才能使銷售額增長,他也提到,好的內容才能有效提升品牌認知度,而好的內容需要充分的事前準備與調查,透過輿情分析找到行銷切角,加上新的嘗試與創意提高市場競爭率,因為現今的消費者不在只在乎價格,反而更追求豐富的生活和體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