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記者黃昶豪:因喜愛籃球踏入媒體圈

0
1832
緯來主播黃昶豪因拍攝菜鳥記者94狂的紀錄片讓大家更認識他。(圖、黃昶豪提供/文、溫振甫)

記者/溫振甫

「因喜愛籃球,想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也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能夠做一名體育記者。」緯來體育台主播兼體育記者黃昶豪,在淡江大學大傳系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雖然未能如願從事自己所愛的工作,但機會一旦來臨他便捉住機會,從百人的甄選中脫穎而出,成為緯來體育台的一員,三年過去了,他如今也成為別人口中口條不錯的體育主播。

回想剛入行時,黃昶豪發現面對受訪者,其實不太知道如何去問出一個好問題,像他對棒球認識沒有很深,提出的問題就不是很好,黃昶豪說:「部分球員面對鏡頭比較害羞,回答的問題可能沒有那麼深入,這時就會覺得自己問的問題不好,而感受到挫折。」因此,他認為在採訪上需要再多琢磨,希望能從受訪者口中,問出更深入的答案。

讓觀眾真正認識到黃昶豪的契機,是在去年台灣主辦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黃昶豪很幸運被派去播報世大運,這樣的機會使得他成長許多。他說,為了世大運播報,先是被派去播報威廉瓊斯盃籃球賽磨練,同時花了很多時間蒐集資料。

(圖、黃昶豪提供)

他認為,坐上主播台就是一個平常心,最重要的就是有準備,上台就能把自己之前所準備好的資料講出來,像是球員經歷、過往成績等等,也因為之前有播晚間新聞的基礎,讓他在播球賽時表現的很自然,能夠從容不迫地去發揮。

而在世大運期間,黃昶豪同時也成為了公視「菜鳥記者94狂」紀錄片受訪者,讓大眾更加了解體育記者主播的成長過程。現在回頭看這部片,他說,算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

在片中,有一段受訪片段是這樣的,他前一天在公司忙到凌晨1點才回到家,但隔天7點又準備出門上班,但回到家第一件事卻不是休息放鬆,而是繼續準備隔天要播報的資料。受訪時,他笑說:「沒有準備好會睡不著,所以一定要準備齊全。」由此看出他對播報負責任的態度。

經過世大運的洗禮後,黃昶豪也體悟到,其實主播本身的應變能力要很強,因為訊號可能隨時就會被切掉,突然變成別的比賽項目,而主播與賽評就要立即準備好播報另一個,也是因為自己有準備,讓他在世大運期間有著亮眼的表現,穩健的播報方式,就連網友也會稱讚他,表示想持續看他播報比賽。

在完成世大運這段期間的磨練後,黃昶豪談到自己未來的理想,除了做好體育記者之外,他表示,其實自己也很喜歡電競,因此他希望有朝一日也能跨足到電競的領域來播報賽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