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唯一獲獎 陳熙文勇奪吳舜文新聞獎

0
658
聯合報記者陳熙文(右)獲第33屆吳舜文新聞獎文字類深度報導獎,由新北市長侯友宜(左)頒發。圖、文/王可岑

記者/王可岑

聯合報記者陳熙文以「敬鵬大火周年專題報導」奪下獲第33屆吳舜文新聞獎文字類深度報導獎,為全場第一個頒發的獎項,也是聯合報系入圍的五項中,唯一的獲獎者。

陳熙文在第33屆吳舜文新聞獎拿下文字類深度報導獎,獎項由新北市長候友宜頒發,得獎瞬間他站起振臂高舉,他笑說,因為沒有想到自已會得獎,還被朋友說穿的很隨便。

面對敬鵬大火的專題報導,陳熙文坦言,有些現場狀況沒有辦法還原,基於安全理由,後續不讓記者繼續進入現場,緊接著又遇上偵查不公開的狀況,在蒐集資料上困難重重,讓整個採訪報導的時間拖得更長。

致詞時,陳熙文激動地說,「我要向消權會秘書長朱智宇和殉職消防員家屬說我們勝利了,新聞的勝利永遠來自社會的苦痛和罪惡,消防法修法通過讓新聞勝利實現,這個小小的勝利雖然不值得慶祝,但若新聞不能從小事情中得到安慰,那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

桃園敬鵬工廠公司在2018年4月28日凌晨發生大火,釀成8死的悲劇,其中6位為消防員因公殉職。陳熙文以還原現場、敘述家屬訴求和探討國內對消防員的設備與政策等,詳述整起事件,多方面細膩的描述與檢討,讓他獲得深度報導獎的肯定。

陳熙文(左三)與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左二)、執行董事項國寧(左一)頒獎典禮後合照。圖、文/王可岑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