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近40年工作經驗 劉重善:最重要的是誠信和操守

0
457
聯合報副總編輯劉重善受邀至銘傳大學演講,分享工作近40年經驗

記者/陳臻

「可以用一支筆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決定一個人的生死。」聯合報副總編輯劉重善受邀到銘傳大學分享近40年的工作經驗。他說,記者是特殊又精彩的行業,更勉勵學生們勤快、敏感度、質疑,是成為記者的必備條件。

成為記者的必要條件

劉重善表示,曾經有位四肢截肢的女孩最大的心願就是帶著已故的父親登上玉山,在消息出來後,記者們紛紛去採訪她,而偷懶的記者等著在她下山後採訪就好,但勤快的記者跟著她一起登上玉山,沿途拍照記錄,最後成為了聯合報的獨家報導。他說:「沒有在現場親身體會是寫不出味道的。」

2012年台南新營醫院北門分院發生大火,造成12人死亡。當所有記者都關注在救災情況時,有位聯合報記者發現醫院內的逃生門是上鎖的,敏感度高的他發現了別人所沒發現的事,更協助警方調查火災的方向。

而普悠瑪事件發生時,電子媒體為了搶快都馬上報導了列車出軌的新聞,但影片畫面覺得不像是普通列車出軌,而是先撞擊月台後出軌。列車應減速進站,記者查証列車出事的確實狀況回報後,報導焦點鎖定為何未減速的原因探究。台鐵此時拋出司機曾有吸食安非他命紀錄的說法,但以往吸食安非他命不代表事故就是吸食安非他命所造成,真相只有取得通聯才能判讀。當媒體一窩追逐「吸安」,而聯合報記者突破困難,取得司機員與站方通聯記錄,發現ATP系統有問題才造成後續出軌的意外,全程司機不斷求助。聯合報的報導還原真相,讓事發後承受各方指責壓力的司機,得以獲公平對待。劉重善表示,不能別人說什麼都照單全收,要一直保持質疑的態度才能發掘真相。

聯合報副總編輯劉重善受銘傳大學林全洲老師邀請來演講

影響他人深遠的行業

「有哪個行業像記者一樣可以影響他人那麼深遠?」劉重善提到聯合報曾得吳舜文新聞獎的一篇報導「羅倫佐的油台灣真實版」的故事。主角是一家三兄弟罹患和電影「羅倫佐的油」相同的罕病「ALD」,父母募款想帶著孩子赴美求生。新聞見報後三天內湧入了7400萬元的捐款,讓小孩得以前往美國就醫,但最終因種種原因未完成移植返台,龎大捐款如何處理?聯合報必須向善心的讀者負責,請來社會局介入,恊助將捐募款所得部分款項捐給台大醫院,並為孩子後續醫療成立了信託基金。之後,這對父母把基金轉移給罕見疾病基金會,讓捐款人的愛心得以發揮最大效益。這筆捐助到目前為止仍是基金會收到單筆最大的捐助。這些事例,說明沒有一個行業,能像記者,讓一篇報導影響個人、社會那麼深遠。

新聞的道義與操守

劉重善提到,做記者最重要的是誠信和操守。誠信是天則,不要隨便承諾採訪對象,一旦承諾了就要遵守,而在追查新聞的同時也要注意操守,記者的天職並不是不計代價和手段去達到目的,越是花錢買不動的新聞,記者的身價就越高。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