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廣集團執行長程懷昌:「面對人生的每個變化 用新奇的眼光去看待」

0
2365
「面對人生的每個變化,我總用新奇的眼光去看待,試著找出『它』好玩的地方!」(程懷昌/提供)

記者 /林奕佐

5年前,程懷昌離開人人稱羨的外商媒體傳播集團群邑(GroupM),轉往本土廣告公司,決定踏入正處於轉型陣痛期的聯廣,他一肩扛起聯廣上市的任務,從品牌併購、集團上市,建構數位端。沒想到兜兜轉轉後,聯廣現在又成了外商公司,他目前則是聯廣傳播集團執行長。程懷昌不認為這是失敗,他說,對於他和員工,受國際級的廣告集團併購,在能力上是獲得了肯定。

去年Covid-19爆發,全球廣告業受到嚴重波擊,廣告業首當其衝,但當時聯廣卻讓世界第六、日本第二大廣告集團博報堂為發展亞洲市場,選擇以19億元高價併購。

他說,「面對人生的每個變化,我總用新奇的眼光去看待,試著找出『它』好玩的地方!」,而這句話充滿著廣告人的意味。

回想起第一份工作廣告業務(AE),程懷昌說,初入這行,還只是個小職員,就得校長兼撞鐘,處理案子裡大大小小的節點,雖然最後的光芒不留於自己,但內心卻充滿了成就感,累積了許多技能。

別人眼中的「磨難」,在程懷昌眼中卻是一趟奇幻冒險,他享受這樣的狀態,使他在工作中,總保持著積極、正向的態度,也因此備受客戶信賴與「廣告教母」余湘的倚重。

程懷昌說:「真心把客戶認作夥伴,站在廣告代理與客戶間思考,自然而然雙方就會產生信任。」對他來說,共同合作的重要性便是保持「中立」,彼此才能再續前緣。

待在制度完善且福利良好的外商公司是許多人引頸期盼的,天生背骨的程懷昌卻選擇離開,走向複雜且變動性極大的「聯廣上市」一途。程懷昌回憶道,「被高層說服,僅僅只因為我沒這樣的體驗,便想嘗試看看!」

程懷昌:遇到突發狀況,再緊張都沒用,腦中要開始運作,衍生出不同的解決方案,思考哪個綜合結果是最好的!(程懷昌/提供)

2016年程懷昌帶著聯廣準備進入投資市場,2018年3月23日成功掛牌上市。程懷昌說,工作內容是變相的廣告業務MAX升級版,常常得越級打怪,當時的他擔任總經理兼發言人,除了原本廣告媒體的操作,還得花大量時間投入全新領域,包括主持投資人說明會、股東會…,並針對公司願景提出新計畫。

他提到,光用口頭『講』是不夠的,股票市場投資人會依每天開盤、每季月報、每年財報,判斷業績好壞,向公司反映;業績稍有不好,他就馬上奔赴第一線,與投資人進行「面對面談話」。對此程懷昌說:「過程實在是很刺激。」

「廣告業的突發狀況多,往往跟人脫不了干係。」程懷昌說,每當狀況發生時,他總以平靜的心態去應對。

他認為,再緊張都沒用,腦中便會開始運作,衍生不同的解決方案,思考哪個綜合結果最好,一路這樣下來,他都可以化解危機。上位者的處變不驚,都再再的體現於程懷昌身上。

今年4月,程懷昌當選新任(4A)台北市廣告經營人協會理事長程,再受業界同儕的肯定,他甚感欣慰地說,「找回一開始的初衷,現在終於開花結果。

程懷昌笑稱,自己也是位「時間管理大師」,有著多重身分的他還是小男孩樂團團長兼吉他手,他認為在斜槓世代中,兼顧多個專業不再是天方夜譚, 而作為一位高階管理人更要懂得,「運用零碎時間,並將其重新排列組合」。

程懷昌追求,如何將廣告和音樂兩者融合變成有趣的創作。

《天降辣妹 Love In The Sky》一曲便是最佳的證明,程懷昌說,透過一鏡到底的廣告創意手法,以不花大錢的方式,請來男團員最親愛的另一伴,和主唱米非組成「辣妹團」,與樂團一同拍攝,MV中充斥著粉紅泡泡,搭配富有魅力歌詞「妳是否,一樣審慎,要怎麼認真,希望相同體溫,我期待,妳微笑默認」,完完全全表達出對另一伴的愛意。

如何在繁忙的事業中兼顧家庭,程懷昌分享到,為了不讓對方感覺時間被切割不管是音樂製作、舉辦演唱會,總會邀請另一伴與孩子共同參與,也藉此機會培養彼此感情。

程懷昌鼓勵後輩,在生活中發揮創意,找尋熱情所在。他說,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時代,數位發展下有很多的規則被打破,對於新人是好的,得多觀察生活周遭,培養自己獨到的見解,才能找到屬於自己心中的圖畫。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